无处容身的“低端人口 ”控诉:我们也是中国人 为什么对我们这样(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9日讯】最近几天,北京“大排华”行动让数百万外来的“低端人口”一夕间流落街头,无处容身,他们被限期离开北京。被驱赶的民众称,政府只会赶人又没有安置,已交纳的租金不给退,四处租房租不到,北京房主现在不租给外地人。有民众幽怨的说,我们也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人,为什么对我们这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日,遭北京当局驱赶的在京外地人在寒冬中疲于奔命,四处找房,却无处容身。

住在丰台区的程女士告诉自由亚洲,她被房东要求在月底之前搬离,否则会被停水停电。现在,她还未能找到新的住处,因为房产中介或是其他的房东都拒绝将房屋租给外地人。

程女士:“其实他(房东)也没办法,他对我们这些人还算可以。他说上面指示这样做,必须要这样做。我昨天找了一天房,都没找到。他们不让外地人租。现在我们看这个形势就是不让外地人在北京住。”

程女士称,她身边的人大多数都在被驱赶,房租约没到期,就叫他们搬走。现在北京到处都(有人)在租房子,租不到。即使租到了,住不到三天,城管、居委会来查身份证,如果是外地人,就要赶走。而且房租也不会退。

有网民在微博上愤怒地写道:“我是北京的低端外来人口,我正愁何去何从呢!十分愤恨!我算是人民吗?我算是群众吗?”

据悉,北京目前有2100多万常住人口,其中有800多万外来人口。11月18日夜晚,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一幢公寓突发大火,造成19死8伤之后,北京开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在京的外地务工人员遭驱赶。

这些所谓“低端人口”并没有获得任何金钱上的赔偿,甚至连已经交付的房租也无法拿回。有民众称,2008年北京欢迎你,现在2017年,北京讨厌你,赶你们走。

还有民众说,我们也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现在超市,菜场都是空的,买吃的都买不到。

也有房东表示,借了几十万盖个公寓,现在不让出租,要拆,没办法,只能在这儿等死。

此前,有大陆官媒称,北京已停止驱赶外地人,不少公寓允许外地租客住到年底。

不过,北京维权人士季先生向自由亚洲表示,驱赶行动仍在继续,甚至扩大。“我今天还帮人搬家呢,都是被逼迁的。有个湖北的王桂兰,(我)刚给她搬完,还有好多。不光是大兴逼迁,房山区西营也在逼迁。房东限期让访民赶紧搬走。”

有港媒报导,这场突如起来的驱赶使不少“北漂”的外来人员感到疲累,内心很挣扎。由于当局整治,整个北京周边的房租骤涨,涨幅超过7成。

来自山西阳泉的贾女士近期曾两度被逼迁。此前她和丈夫以及年仅3岁的儿子,一直租住通州台湖镇名为景联家园的私人公寓。

今年8月,公寓因安全隐患被当地政府停水停电迫迁。她本以为熬过十九大就好了,无奈刚恢复水电,又遇上大兴区失火,公寓住户被告知在本月27日前搬离。

贾女士是一名厨柜销售员,她刚在南五环外找到一个新居,“我现在找的这个两居室(即两房一厅),是之前经一名退租的同事介绍,前一年同事一年租金包括取暖费合共9000元(人民币,下同),到现在房东初步跟我们说一年16,000元,还不包取暖费。”

房租上涨是因为排查行动引起的,贾女士表示,为了减轻经济压力,她准备转租其中一间房给同事。

贾女士称,已习惯北京的工作生活,不想离开北京,“虽然北漂愈来愈漂不动了,但是还是会继续漂下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