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乌克兰纪念饥荒84周年 中国何时祭

【新唐人2017年11月27日讯】乌克兰11月25号举行了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以纪念84年前在前苏联共产党暴政人为制造的饥荒中死亡的数百万同胞。而在经历过更加惨烈大饥荒的中国,这个话题仍然是一个禁区。

在一座羸弱小女孩的铜像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跪倒在地,献上一束鲜花,人们也奉上蜡烛和稻穗,堆满铜像脚下。

今年是乌克兰大饥荒84周年,为了纪念在共产党暴政下死去的几百万同胞,乌克兰11月25号举行了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下午4点,全国默哀,点燃蜡烛。在首都基辅,乌克兰总统和总理率众向大饥荒纪念碑献花圈。各地政府机关和有关机构也下半旗,并在国旗上悬挂致哀用的黑色丝带,各种娱乐活动当天受到限制,乌克兰全国各地教堂都举行了安灵弥撒活动。

这次大饥荒发生于1932到1933年,素有“东欧粮仓”美誉的乌克兰,当时成为人间炼狱。

旅美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在当时,乌克兰人因为没有粮食,所以很多人就被饿死了。出现了人吃人这种现象,有些人就干脆把自己的孩子都杀死吃了。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乌克兰人有五百万左右的人被饿死。”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有一个乌克兰人口学家他统计,在头七个月,就有三百万人死于非命。也有数字说,在1932年到1933年间,有六、七百万到一千万人非正常死亡,就是在大饥荒中丧生。”

乌克兰大饥荒是当时苏联的大饥荒的一部分。而在中国人的视角来看,这次苦难如同中国大饥荒的范本,都是由于共产政权的政策导致。

为了搞所谓的社会主义建设,斯大林在“一五”期间,强制推行农业集体化运动,第一步,“将富农作为一个阶级消灭掉”。第二步,没收农民们全部的独立生活物资,强迫他们加入集体农场,为国家当农奴。

刘因全:“因为那些生产技术高的,有生产经验的那些人,被打成富农被镇压了。有的被杀掉,有的被流放了。那剩下的那些人又由于集体农庄这种政策,导致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不高。那这样自然的生产力就下降,生产的粮食就减少。”

而除了政策原因,乌克兰大饥荒更是斯大林有意造成的。目的是打压当时乌克兰的民族复兴运动。

李元华:“乌克兰当时富裕的农村有那种民族复兴的意识。那些不听从专制政权的农民,成了斯大林政府的眼中钉。所以他派军队去掠夺这些地区农民的粮食和食品,等于人为的造成这种饥荒。”

刘因全:“苏联为了打击乌克兰人的民族主义情绪,要故意的制造这样的屠杀。就是他把这个地方的粮食多收,强征,征起来以后运走。他为了怕乌克兰人口到其他地方流亡,他又把和乌克兰的边界这个地方封锁了,不让他们这些饥民到外地去,这些人就只有被饿死。”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如今纪念大饥荒死难者,已经是乌克兰每年的全国性活动。而在经历过更加惨烈大饥荒的中国,这个话题仍然是一个禁区。

刘因全:“这个罪恶说到底是共产党的罪恶,马克思主义的罪恶。中国大部分老百姓虽然没有言论自由,我相信他们一旦有机会就会揭发这段罪恶的历史,就会为这些人招魂,就会向共产党讨还这笔血债。我相信这一天总有一天会到来。”

目前中共不仅将大饥荒作为政治敏感话题,甚至也不允许学术研究。原新华社记者杨继绳所着的《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至今在中国内地仍属禁书,去年他还被禁止去美国领取奖项。杨继绳调查认为,中国1958到1962年间的大饥荒导致3600万人死亡,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人为灾害之一。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