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金马奖导演提“低端人口”大陆直播被掐(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7日讯】近日,第5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记录片《囚》的导演马莉领奖时,言及自己代表“待处理的低端人口”后,金马奖的大陆直播被掐断。

11月25日,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记录大陆东北精神病院的电影《囚》获得最佳记录片奖。有网友当晚推特披露,导演马莉在领奖时说“像我或者像耿军这样的人,都属于待被清扫的‘低端人口’吧,所以,我觉得这个奖特别重。”台下掌声雷动。

就在马莉说完这句话后不久,大陆直播金马奖的网路平台随即就被掐断。

马莉在颁奖时所言,被认为是暗讽北京近日发生的“清理低端人口”事件。本月18日,北京大兴区新建村一所公寓发生大火后,当局开始地毯式清理出租公寓,下令居住在违章建筑内的外地劳工及低收入基层民众等短期内搬离。诸多海外媒体解读,当局是以此为借口“集中清理低端人口”。

尽管北京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人否认“清理低端人口”的说法,但大陆艺术家华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安委会以“为人民生命安全”为借口,可他们实际做的却是让普通百姓在寒冷的冬天过得更加艰难,华涌说:“这次清理人口是以安全为说法,说是这么说,其实明理人谁都能看出来(当局的意图),现在在那住的当地居民是没有取暖的,炉子也不能烧,现在是这种状况。”

社交网路上流传的大量视频显示,北京街头充斥着仓促搬家的租户。据租住在地铁通州土桥站附近一出租公寓的租客透露:“22日早上7点半,消防、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纷纷来砸门,告知公寓属于违建,限期两天内搬离,目前已经开始断水断电。”

另有搬迁民众对英国路透社表示,他们被迫在夜间从出租房里搬出去,但是没有人告诉他们搬家的理由。法国广播电台的报导说,“那场面十分地骇人,天寒地冻”,“政府公然地把自己的一部分公民划入‘低端人口’,并在严冬下令驱逐他们。”更有评论认为,此举就像“党卫队清理犹太区!”

有团体对被驱赶的外地人伸出援手,向无家可归者提供临时庇护,但相关活动很快被叫停。

据香港01报导,25日,上百名公共知识份子公开联署,直批当局此举是“一宗违法违宪及严重践踏人权的恶性事件,应予坚决制止和纠正”。

公开信指出,悲剧的发生“显然主要是政府责任”,本应追究政府责任。但北京有关部门却反其道而行,追究于“千千万万徙居北京的外地人”。相关单位在无过渡措施、救济安排、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在摄氏零下几度的寒冬天气,骤然强令外地人口在几天内无条件搬离租住地,“甚至今天通知明天就必须走人”,这是对公民生存权等基本人权的极度蔑视与肆意侵犯。

对此,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惹了众怒了,这位导演借着颁奖的机会进行嘲讽,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如果当局有一点点自信和胸怀的话,他应该允许别人有最基本的不满的表达。”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山林)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