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留守儿童想念爸妈 藏匿巴士车底找家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5日讯】中共发布白皮书披露,中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都见不到父母。近日,广西百色市两名留守儿童,因想念在外打工的父母,竟然藏身在一辆长途巴士车底,打算坐“顺风车”去找家人。小孩被发现时已是满身泥泞,令人心酸。

据了解,两名住在偏远乡村的留守儿童年约八九岁,是那佐苗族乡一所小学的学生,平时寄宿在学校,23日上午,两人从学校偷偷跑到那佐客运站,藏在一辆长途巴士车底,想搭“顺风车”前往广东寻找打工的父母。

长途巴站一名负责人说,由于小孩身体瘦小,躲藏在车底下,搭“顺风车”从那佐前往西林,两地相距约80公里,因为路烂坡陡,长途巴士行驶了约3个小时,直到巴士到达西林客运站,车站职员检查车辆时,才惊见两个小孩藏在车底,幸好小孩无碍。

最后,经了解,两个孩子是想爸爸妈妈了,藏在车底想去百色市找父母。

该负责人说,其实孩子的父母在广东打工,亲戚们为了安慰孩子,骗他们说父母在百色。目前,两个小孩所在的学校老师已经赶到县城把孩子接回了学校。

2015年,中共发布的《留守儿童白皮书》披露,中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有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国新年也无法团聚。

还有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也接不到一次父母的电话﹔一年通话1到2次的有885万,3个月通话1次的有1,519万。

《白皮书》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证每3个月见孩子一面,孩子的“烦乱度”会陡然提升。

自上世纪8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由于受到户籍政策和经济条件的限制,进城务工的农民只能将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儿童”这一特殊人群由此产生。这些儿童只能跟祖父母一起生活,有些孩子甚至无人照顾。

去年3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宋英辉在天津的一次会议上估计,留守儿童总数为1亿人,其中6,000多万被留在农村老家,3,600多万与父母一同进城,但却可能没与父母同住。

经济学者王思想曾刊发评论文章《留守儿童中国的危机》中谈到,现在绝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留守儿童的问题有多么严重。目前大约6,100万的留守儿童,他们长大后,其后代又会成为新一代留守儿童,这将是一个庞大的人群。

留守儿童的人格形成环境缺乏亲情,其心理不健康的可能性远超其他人。他预计,这样长大的留守儿童成人时,很难成为社会的中坚,很可能是被边缘化,成为社会的隐患。

他写道:“留守儿童,需要的不是廉价的照顾。不要以为我们送几个书包、几支铅笔过去,不要以为我们给孩子的午饭加几块肉就能改变什么。廉价的施舍,除了让施舍者本人获得一点自欺欺人的满足,并没有其它任何作用。”

他认为,体制的问题必须从体制上解决。对于留守儿童,唯一有效的帮助,就是让他们与父母团聚。让他们在亲情完备的环境中成长。

中共最高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49.2%的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

对于形成留守儿童的根源。有评论认为是中国农村、城镇的贫富差异、户籍制度是造成留守儿童的根本原因。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