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甘肃首富出事 被罚近百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讯】有“西部最神秘富豪”之称阙文彬,以140亿元人民币资产,在《2017胡润百富榜》蝉联甘肃首富。一年多前,阙文彬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近日,再遭冻结市值93亿元的股份。

大陆上市公司“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康医疗”)20日发布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通知,称其收到由杭州下城区法院的《民事裁定书》。

裁定书中称,阙文彬因涉及8624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借贷纠纷,被对方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司法冻结其持有的所有公司股份。

截至公告发出当天,阙文彬持有约7.94亿股“恒康医疗”的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2.57%,被法院全数冻结,交易停牌前,“恒康医疗”每股价值11.71元,以此计算,其遭冻结的股份市值约93亿元。

去年5月15日晚,阙文彬实际掌控的两家上市公司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也同时公布,阙文彬被证监会罚款和没收合计5,300余万元的资产。

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阙文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拟没收其违法所得2,657.17万元,并处罚款2,657.17万元,罚没合计5,300余万元。

去年2月初,恒康医疗及阙文彬分别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同年8月,恒康医疗称阙文彬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不过,该公司的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阙文彬,持股42.57%。

阙文彬于1996年创立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次年成立甘肃独一味药业有限公司,2008年3月初上市。同年,阙文彬成为独一味和西部资源的实际控股人,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半年内直线飙升。

2014年初,独一味更名为恒康医疗,全面转型成大医疗产业。

陆媒称,从2013年起,阙文彬不断收购医院和相关医药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恒康医疗收购了瓦房店第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辽渔医院、盱眙恒山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萍乡市赣西医院有限公司、广安福源医院有限责任公司等。

而这些收购行为均发生在证监会对恒康医疗和阙文彬调查之前。

除了医药,阙文彬旗下还囊括矿业、房地产、航空等行业。阙文彬虽然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但其行事异常低调,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

公开信息显示,阙文彬从2009年到2015年连续八年在胡润百富榜单上成为甘肃首富。其2015年的个人财富为200亿元,2016年缩水了20%,下降至160亿元。

2008年新浪财经网站曾报导天津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力挺阙文彬,并在文中最后质疑为何天津泰达会支持西部富豪阙文彬。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北方信托占51%,北方信托隶属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

据悉,2008年时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的是张高丽,市长是黄兴国。张高丽在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担任天津市委书记期间,大力发展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有消息称当时江泽民和周永康以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的方式,通过张高丽进行贪污。

而天津泰达于2009年成立可持续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并按市政府定位集中于金融资产投资。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