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穆加贝?美媒析中共“老朋友”倒台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2日讯】中共把与其打得火热的外国人或政府,称作“老朋友”,但近年来,中共的“老朋友”却一一倒地。最近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政局突变,执政37年的总统穆加贝被赶下台。美媒分析,中共这个独裁者朋友倒台的原因,以及谁将是下一个穆加贝。

11月21日,美国之音以题为“穆加贝倒了,中共的‘老朋友’为何状况频频?”一文报导称,最近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政局突变,在军队开进首都,掌握政府机关后,执政37年的总统穆加贝被赶下权力舞台,这个全球“执政时间最长的独裁者”,恰恰也是中共的“老朋友”。

中国国际问题学者田奇庄认为,穆加贝下台是必然的,他统治津巴布韦多年来倒行逆施,导致大多数民众不满,也遭到国际的普遍谴责。以他严重的贪污和滥权问题,他的下台已成定局。最终还将追究他的责任。

他说,穆加贝与所有独裁者一样,都是维护少数人、特别是个人的利益,不顾公众利益,侵犯公民权利、破坏法制建设、让人类文明在法制、民主、宪政的路上开倒车。

田奇庄说,穆加贝倒台后,中国网友几乎是众口一词,斥责怒骂穆加贝,同时也对中共外交路线的大撒币进行抨击。但官媒上基本看不到穆加贝的负面信息,仍把他塑造为“老朋友”。

他认为,独裁体制下的中共所交的“老朋友”虽然一度很多,但是却在一一倒地。中共一定也有兔死狐悲的悲凉吧,能够不开口便尽量不提。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说,穆加贝上世纪80年代上台后,在国际社会大都选择相对自由化发展道路的同时,他则是采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特别是后期,他开始推崇中国的发展模式,使得国家经济进一步挫败,从而继续失去人心。

穆加贝在国际上公开说,没有中国就没有现在的津巴布韦。津巴布韦最近公布的外国投资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王军涛说,其实,穆加贝还算不上真正的独裁者。他坚持开放选举,允许反对党力量壮大并且参加选举。穆加贝统治下是“侵害公民权利”,而在中共治下根本没有公民权利。

而中国从来也没有过真正的选举。中国网友对穆加贝的评论,更多反映出他们对中共相似结局的期盼,他们希望中共独裁体制早日结束。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都是谁?

政经评论人士陈破空曾刊文说,毛泽东曾吹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中共把与其打得火热的外国人或外国政府,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而所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先后入选的,包括:朝鲜的金日成、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古巴的卡斯特罗、利比亚的卡扎菲、津巴布韦的穆加贝、苏丹的巴希尔⋯⋯

文章说,中国人民根本不认识他们,连交谈都没有,甚至从无接触,竟然就成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而这些人来到中国,都是与中共的达官显贵泡在一起。其实,他们是中共当权者的好朋友,惺惺相惜,臭味相投。

中共当权者自诩“全方位外交”,然而,中国周边,几乎全是敌对国家。因东海和钓鱼岛之争,与日本敌对;因南海之争,与越南、菲律宾、以及整个东盟敌对;因边界之争,与印度为敌。

而美国重返亚洲,围堵共产中国,亚洲国家纷纷归队,团结在美国的旗舰下,中共再陷孤立。

中共曾大量援助、后来又大举投资非洲,人们以为,中共的朋友在非洲,然而,因中共官商只顾捞金、罔顾非洲环境与劳工权益的恶形恶状,日益令非洲人民反感,掀起越来越大的反中声浪,安哥拉、加蓬、乍得等国纷纷取消中国的石油与矿产开采合同。

中共曾盛赞缅甸与中国的“胞波情谊”,缅甸经济在许多年里严重依赖中国,一度被称为“中国的一个省”。然而,一旦缅甸实现民主化,就全力清除中国影响。

中共曾宣传与朝鲜“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牢不可破”,然而,统治朝鲜的三代金氏掌门人,都奉行防华排华政策。

金日成曾清洗党内“延安派”,金正日曾扫荡中国特务,金正恩更血洗以张成泽为代表的“亲中派”,最后,中朝关系降到冰点,各自影射对方为敌对势力。

而朝鲜一再上演的核试爆,表面上针对美国,实际上针对中国。中国人的感受,如芒刺在背。

2015年底,人民网发表专文,盘点中国的“全天候好朋友”,即“没有矛盾与冲突,自始至终是朋友”者,在全球近两百个国家中,只有14个。

其中,非洲八个:尚比亚、坦尚尼亚、纳米比亚、埃及、肯亚、衣索比亚、马里、津巴布韦;欧洲三个: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马尔他;中东一个:叶门;南美洲一个:巴西;亚洲一个:巴基斯坦。

在这份北京“全天候好朋友”的名单中,没有俄罗斯,也没有韩国,以及古巴和委内瑞拉,这表明他们已经不在北京的亲善范围。

文章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死守独裁与腐败价值、奉行对内镇压与对外威胁的中共,沦为地球上的独夫民贼、孤家寡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禁闻】津国政变 中共抛弃穆加贝另寻新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