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1月20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1月20日)

提要
结束亚洲行,川普自认圆满成功
委内瑞拉经济萧条,赌博业兴旺发达
圣经博物馆开张,就座落在美国国会山旁边
林静时间﹕宽以待人

开场白﹕笑里藏刀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川普(特朗普)亚洲行访问归来,看起来中国政府是胜利了,川普好话说了一箩筐。他赞扬习近平有能力有魄力,能轻而易举并且很快的摆平朝鲜独裁政权;在贸易逆差这个敏感问题上,川普高调宣称他不怪中国,甚至还赞扬北京为了本国公民的福祉,占美国的便宜,要怪也要怪美国历届政府。但是,就在川普恭维的同时,美国三个航母战斗群史无前例的同时集结在朝鲜半岛,跟韩国军队实行实弹演习,典型的胡萝卜加大棒;这等于是在宣告,美国虽然知道北京对平壤有影响力,但影响力有限。与此同时,川普政府动用了一条几乎从来没有用过的冷战时期的法案,用国家安全的名义惩罚中国的钢铁和铝合金进口;这等于是在宣告,美国不相信中国政府会放弃官僚资本主义的做法,而且也不相信传统的世贸组织能起作用。所以说从表面上看,川普可能好话说得比过去的美国总统都多,但实际上,在原则问题上他可能比谁都强硬。在越南的东盟高峰会上,与会的各国领导几乎都是世界贸易的支持者,就是在这些领导人面前,川普高调强调美国第一,强调他更赞成国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更微妙的是,川普在发言中说,这世界上有很多的地方,有很多的梦想,也有很多的路,这是不是单挑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和一带一路呢﹖美国在亚洲经营多年,基本按照美国的价值观经营,把亚洲营建成民主和自由贸易的地方,但这种模式正在受到来自中国的挑战。两强相遇必有一争,亚洲将是争锋之地。有一点可以基本肯定的是,能在价值观上有共识,能占据文化﹑意识形态﹑和道德高度的,会胜出。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