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探病鳌拜,突然从席子里露出一把刀,康熙的处理不愧千古一帝

为人父母嘛,总归对年纪过小的康熙不太放心,当时同时指派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人为康熙的辅佐大臣,因为这几个人实力相当,没有任何一个人敢在其他三位都在的时候动一些花样。

顺治十八年,年仅二十四岁的顺治皇帝去世,将万里江山留给了年仅八岁的康熙皇帝。由于康熙年幼,顺治皇帝在年幼的时候又长年受到宗室大臣多尔衮的压迫,为了不让儿子走自己的老路,他便在异姓大臣中选取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与鳌拜作为辅政大臣,辅佐康熙皇帝。

客观来说顺治皇帝的这个安排是富有智慧了,这四个辅政大臣相互制约,确保康熙皇帝江山的稳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德高望重的索尼年老多病,畏事避祸,很多事情不愿过问。苏克萨哈尽管贵为辅臣,但却是靠出卖多尔衮起家的,无论是威望还是才能都在其他三个辅臣之下,素来被鳌拜看不起并很快便被鳌拜给打倒。遏必隆虽然名列鳌拜之前,却是一个典型的二世祖,没有什么主见,常常依附于鳌拜。于是渐渐地整个朝政便被鳌拜所掌控,一时间鳌拜权倾朝野。

康熙六年,索尼去世,鳌拜扳倒了苏克萨哈,一时间鳌拜的权势达到了顶峰。由于遏必隆的避让,整个朝政便都落到鳌拜手中,直接威胁到了皇权。而当时康熙皇帝已经十四岁了,英明能干,因此舆论都要求辅臣归政于皇帝。就在这样的舆论之下,鳌拜不愿意将手中的权力交出来,便托病不朝。一时间朝廷没有了拿主意的辅政大臣失去了运作。康熙皇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想让鳌拜尽快出山处理朝政,于是康熙亲自前往探望鳌拜。

康熙一进鳌拜府没有经过任何通报,便直接走到鳌拜的面前对他嘘寒问暖。而当时鳌拜也各种谢恩。君臣正说到好处,突然从鳌拜的席子里露出一把刀刃。原来鳌拜平时飞扬跋扈生怕别人暗算,因此经常刀不离身,康熙来得突然,鳌拜来不及将宝刀收好,便将他藏在自己的被子里,不想被康熙发现。

众侍卫看到这不由得开始为康熙捏了一把汗,这么近的距离,鳌拜若想伤害康熙简直易如反掌。那时候鳌拜并没有杀害康熙的打算,可眼前的情形却非常尴尬,康熙看了一下鳌拜,然后握住他的手说道:“满族勇士,身不离刃,这是本色,少保没有忘本。”鳌拜听到这心中一喜,便再次谢恩,露出各种感激之情,丝毫没有刚才的那种尴尬。

回到宫中,康熙不由得为刚才的情形捏了一把汗,鳌拜的那把利刃无不在他的脑海中游荡。在他眼里这并不仅仅是一个误会,更重要的是鳌拜不愿意交出权力的一种抗争。想到这里,康熙便抓紧开始擒拿鳌拜的准备,终于在康熙八年将鳌拜擒拿,并囚禁了鳌拜,从此将所有的权力收回到皇帝的手中,从此康熙开始管理天下朝政。

──转自《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