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史上最神秘劫机悬案 46年后FBI曝光一封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0日讯】46年前,一名叫库珀(D.B. Cooper)的神秘男子在劫持一架飞机后,挟带获得的勒索金,乘降落伞跳出飞机,从此消声匿迹。这起劫机案成为美国史上最著名的悬案之一。FBI最新发布一封疑似来自库珀的信件,再次引发外界对此案的关注。

据福克斯新闻11月19日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最新发布的有关这名劫机者的资料中,包括一封疑似来自库珀本人的信函,因为这封信的署名是库珀(D.B. Cooper)。

这位自称是库珀的人在信中写道,“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不会被抓住。”他说:“我不是现代版的罗宾汉(Robin Hood)。不幸的是,(我)只有14个月的生命了。”

他继续介绍说,自己的生活曾一直被仇恨、动荡、饥饿所折磨,而劫机勒索钱财似乎是让他头脑平静的一个即快速又有利可图的方式。

他说:“我绝不会去指责那些因为我的所为而仇恨我的人,我也不会去指责那些想看到我被抓和受惩罚的人,虽然这将永远不会发生。”

信中,这名男子还列举了自己不会被抓的几个原因,包括他没有留下指纹,他带着假发,进行了易容。

他还透露自己没有躲起来。他说:“我并不想在一些不起眼的边远小镇上躲起来。我也不是一个精神变态杀手。”

信件是否来自劫机犯尚未知

其实早在1971年11月24日劫机案发的几周后,这封神秘信的内容就被媒体曝光。《纽约时报》1971年12月19日的报导说:“本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和《西雅图时报》均收到了一封署名为‘D. B. Cooper’的来信。是否这封信确实是劫机者所写,尚未确定。FBI正在研究这封信。”

对这个神秘劫机人的调查引发了不少自愿者的兴趣。洛杉矶电视台和电影制片人科尔伯特(Tom Colbert),和他的妻子组织了一个由40名前执法人员组成的志愿调查团队。

FBI上个月将上述的信函公开是作为对科尔伯特提出的“信息自由法案”诉讼的回应。科尔伯特相信,这封信是出自于库珀之手。

科尔伯特说:“我们毫不怀疑这(封信)是来自库珀,原因是他(库珀)说,他在飞机上没有留下指纹。”

科尔伯特表示,当时在飞机上找到11个不完整的指纹,确实没有找到任何可以利用的有价值的指纹。

自从今年1月以来,FBI已经发给科尔伯特3000多份文件。FBI在法庭文件上说,他们有逾7.1万份文件可以用作回应科尔伯特的诉讼。


库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FBI去年曾宣布停止主动调查

去年7月,FBI在对这个神秘劫机案进行了无数线索的排查后,宣布不会再主动推进这件他们自称是FBI历史上时间跨度最长、也是最巨细无遗的调查。

福克斯新闻说,FBI既没能最终辨认出库珀的真实身份,也没能排除他在跳机过程中或已死亡的可能性。FBI还未能确定1971年寄给四家报纸的信函是否来自库珀。

该案件进展最大的时候是在1980年2月,华盛顿州温哥华一名男孩在河边的污泥中发现了一个背包,里面装有290多张残缺不全的20美元面值的钞票。经过对照钞票上的号码,FBI确定,这些钞票正是当日库柏勒索的20万美元的一部分。

科尔伯特和他的团队相信,库珀的真实身份是一个名叫Robert Rackstraw的人,在越南战争中驾驶直升机,现在73岁,住在圣地亚哥地区。

但Rackstraw反驳说,他不是库珀,并称科尔伯特的断言毁掉了他的人生。

劫机事件回顾

1971年11月24日,一名男子登上一架西北航空的机身编号N467US的波音727-100客机,从波特兰国际机场起飞,前往西雅图。

飞行途中,他递了张纸条给一名空乘,上面写着他的公文包里有炸弹,他让空服员迅速瞥了一眼导线和红色炸弹。他要求得到降落伞和20万美元现金。

班机降落在西雅图,库珀得到这些钱与降落伞后,释放了机上36名乘客。库珀然后命令飞机飞往墨西哥,但在华盛顿俄勒冈边界附近,由于遭遇了猛烈暴风雨,这名劫机者带着赎金跳伞,从此离奇失踪。

联邦调查局从来没有排除劫机者在暴雨中跳伞后身亡的可能性,他着陆的地点是地形险峻的林地。劫机者的西装革履也不适合在这种地形着陆。

维基百科称,FBI网站宣称36年来被怀疑可能是库珀的嫌犯人数多达1000多人,但最后没有一个人被证明是1971年的劫机犯库珀。

库珀跳伞前把领带解了下来。一个调查团队宣布,在领带夹子上发现的纯钛颗粒表明他曾在化学工业或制造钛的公司工作。

格雷(Geoffrey Gray)出版了一本名叫《劫机:追捕D‧B‧库珀》(Skyjack: The Hunt for D.B. Cooper)的书,讲述此案调查。在FBI发表声明不再主动推进调查此案之后,格雷表示,此案从法律上讲依然没有封案。大陪审团指控劫机者违反了防范勒索的联邦法令霍布斯法案,而勒索案没有诉讼时效,“如果库珀今天走出那片树林,他依然可以被判罪”。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