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高三尖子生不做作业被训 刺老师20多刀身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讯】日前,湖南发生一起高三学生持刀刺死老师的命案,凶手是老师所带班级排名第一的尖子生,受害老师被刺20多刀身亡。据学生透露,案发前老师因作业的事情对行凶学生训斥了几句,不料酿成这场悲剧。命案引发舆论关注,目前凶手已被捕,案情还在调查中。

据陆媒报导,11月13日下午,阴雨濛濛,湖南省益阳市沅江三中校门口,由LED灯牌显示的“沉痛悼念益阳市优秀教师鲍方”字样清楚可见。

就在前一天,12日下午4点多,该中学发生一起命案,高三学生罗某杰因作业问题被班主任鲍方训斥后,持随身携带的弹簧跳刀刺死了班主任。据法医称,鲍方身中20多刀,致命的一刀在脖子上,刺穿颈部。鲍方被刺后立即送院抢救,到院时已经身亡。凶案震惊了全校师生。

当天警方宣称,16岁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杰已被拘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沅江市第三中学位于沅江市黄茅洲镇,是一所封闭式管理学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

按惯例,沅江三中的高三年级每个月只有2天假,每周日下午3点50分到6点50分有3个小时的周假。

据罗某杰的同学李力回忆,案发当天下午3点45分,别的班级已经开始放假,鲍方还在高三2班的教室里布置作业,他是这个班的班主任。鲍老师要大家看一部励志电影,要求写完观后感再放假。

当时罗某杰走出教室,和鲍老师说他不想写。“他的声音不大,但态度不好,很多同学都能听见,”李力表示,鲍老师那时明显有些生气地和罗某杰说:“不想写就转班。”说完,他就回了办公室。

李力看到罗某杰三五分钟后走出教室,很快他便回来,他的校服上有几处血渍,右手拿着刀。

罗某杰走到鲍老师的女儿面前,说了一句:“我把你爸爸给杀了”,然后就跑了出去。鲍老师的女儿也在罗某杰所在的班级里读书,她急忙跟着罗某杰跑去发生凶案的办公室。

李力回忆说,“同学们当时都很害怕,很震惊,吓得不敢出去看”。

这时,有学生找到学校的王平老师,告诉他“鲍老师被学生捅了”。

据王平回忆,他赶到案发办公室时,看到鲍老师倒在血泊中,离自己的办公桌约有一米远,“趴在地上,浑身是血,地上也都是血。”

事后据法医说,现场几乎没有反抗的痕迹,鲍老师总共被刺26刀,背部有一个很深的口子,血流不止。

据报导,罗某杰是鲍方教了3年的学生,学习成绩在班上位列前茅。

据王平说,杀害老师后,罗某杰没有逃跑。他把刀扔在了作案现场,后来又跑去走廊试图跳楼,其间一语不发。王平说,“能看出来他跳楼的时候不像假装,他很害怕”。

当天晚上,王平在派出所再次看到罗某杰,问他为什么杀老师。罗某杰眼睛闪躲,一言不发。不过,罗某杰在接受警方讯问为何行凶时回答是“一时冲动”。

不少同学对罗某杰的印象是,生活非常节约“有些孤僻,沉默寡言,没有什么朋友。”有同学表示,罗某杰平时爱看小说改编的漫画,比如斗破苍穹之类,但从不与人讨论。

据了解,罗某杰刚进高中时成绩中等,在班上排二三十名。由于学习刻苦,他在高二时逐渐考到全班第一、年级前十名。成为老师喜欢的尖子生。老师们都很喜欢他,班主任鲍方也对他关注有加,还为他争取了胡杨助学金。

不过据多名学生回忆,事发前的一段时间,罗某杰在学习上很懈怠,对他寄予期望的鲍方批评了他好几次。

鲍方教过的学生楚婷说,鲍老师幽默风趣,平时不会苛责学生。私下里,学生称他“鲍嗲”,在沅江方言中,这是一种亲切的叫法。

罗某杰的亲戚段先华事后告诉记者,“包括罗某杰父母在内,都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悲剧。”段先华说,案发后,罗某杰的父母多次称对不起死者及家属,感到非常痛心。他们愿意变卖老家房子,拿出全部银行存款补偿死者家属。

有评论人士称,在大陆,高三学生学习压力大,学习强度大是普遍现象,这在其他国家是少见的情形,因为高考关系到大陆学生未来的命运转折,所以,老师、学生、家长都非常看重。随之而来,也引发诸多问题,有学生因学习压力大,出现焦虑症状,甚至有学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自杀,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