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亚洲行享各色国宴 菜单背后暗含政治密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0日已离开中国前往越南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川普在亚太前三站日、韩、中三国享受了各色国宴。分析认为,这些不同风格的国宴菜单背后,其实均暗含政治密码。

川普总统5日抵达亚太之行首站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迎合川普的口味,午餐安排了美式汉堡,还特意使用了美国进口牛肉制作,可谓“情意满满”。

随后,日本招待川普的国宴,牛肉依然是重头戏。据日本国宴菜单显示,有佐贺高级牛排搭配高级松茸、百合根、银杏等等深秋食材,以及日本名产-伊势虾做的沙拉、果蔬沙拉。还有川普喜欢的甜点,巧克力圣代冰激凌。

据说日本和美国总是在牛肉方面纠缠不休,而日本用美国牛肉招待川普,这样的安排已不言而喻。

据悉,川普不喜欢生鱼片,因此,日本著名的生鱼料理未能走上川普的餐桌。不过,英媒BBC报导称,川普还是在传统的日本餐馆吃到了日本的照烧鸡等,体验了一把日本的传统文化。在川普结束日本访问前往韩国之前,日本承诺向美国订购大批军火。

看到日本放出美国牛肉的大招,韩国也不甘示弱,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文在寅宴请川普的菜单终于亮相了。

青瓦台表示,招待川普的国宴,既要最大限度迎合川普的口味,也要体现韩国味道,还要保留韩美同盟的意义。因此,在首尔的宴会上,政治也上了餐桌。

青瓦台准备的国宴包括巨济岛烤比目鱼、韩牛排骨、巧克力蛋糕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作“救荒套餐”的开胃菜。

据悉,这份套餐有玉米粥、红薯南瓜糊糊、牛蒡小菜、炸藕合等“救荒作物”,过去韩国人生活艰难,就靠这些东西填饱肚子。现在时代变了,“救荒作物”成了备受热捧的健康食品。青瓦台表示,“救荒套餐”象征韩美同盟价值的倍增。

另外,首尔上了一道从韩国和日本有争议的岛屿(韩国称独岛/日本称竹岛)捕捞的大虾。不仅如此,韩国的国宴嘉宾中还邀请了一名日本的“慰安妇”李容洙老人。二战时期,日本政府及其军队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大量中国、朝鲜、东南亚和欧美各国的妇女惨遭日军蹂躏。川普在宴会上拥抱了李容洙老人。

韩国的安排让日本感到不悦,日本政府发言人对法新社表示,韩国应该与日本共同对付朝鲜,而不是打政治牌。

此外,据美国《星条旗报》报导,川普7日中午抵达韩国时,婉拒了韩方为他提供的“丰盛而又美好的午餐”,川普选择在汉弗莱军营的食堂和士兵们一起吃墨西哥卷饼。有士兵表示,川普此举让他感到川普真心的在意他们。

而川普最期待的中国国事访问,更是让他赞不绝口。此次,中方用“国事访问+”的超规格接待川普,习近平更是史无前例的在乾隆皇帝的住所,故宫建福宫设家宴款待川普,让川普尽享“帝王尊荣”。宴会从预定的25分钟延长至2小时,主宾相谈甚欢。

9日晚,习近平在大会堂金色大厅主持国宴,款待到访的川普及其夫人梅拉尼娅。中方招待川普的国宴也大有讲究。

由于川普十分喜欢带番茄酱的牛排,所以国宴大厨特制新品——番茄牛肉,迎合川普的口味。另外还有一道“世界名菜”——宫保鸡丁,在很多外国人看来,宫保鸡丁等同于中国菜,如同意大利面之于意大利。相信这道名扬海外的名菜会受到川普的喜爱。

据陆媒报导,在这次国宴上,为了营造气氛,北京特意安排播出了习近平今年4月访问美国在海湖庄园拍摄的视频片段,以及川普访华的回顾影片片段,甚至包括川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唱中文歌、背《三字经》和念古诗的片段。以示中美两国元首私交甚好。

川普在宴会上发言时,对中方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称,中美友好关系正在提升之中,两国应抓住这个机会推进和平繁荣。

川普还表示,他觉得和习近平相当投缘,“我认为我们会为中国、为美国做出一些非常伟大的事情。”

据报导,川普此次中国行,习近平为他送上了一份大礼,中方和美方签订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大单,史无前例。就在川普飞往越南之际,习近平再送川普大礼,允许外资持金融机构51%股权。分析认为,这是中方为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所做出的高姿态,也是川普此次北京行的期望之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