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评川普访华:示好与强硬并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华期间,称赞习近平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同时又呼吁北京对朝鲜问题采取行动。有美媒称,川普对习示好与强硬并用,一方面表现出与中国的亲切友好关系,一方面也在朝鲜和贸易问题上表达了强硬立场。对于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也没指责北京。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美国总统川普举行了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两人并举行了双边会谈,就朝鲜局势及经贸等问题磋商。

当日,华尔街日报在题为“川普访华第二日:示好与强硬并用”的报导称,川普与习近平共同露面的一个场合中,川普以和缓的语气称赞习近平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但同时又呼吁北京方面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川普称,过去几届美国政府让中国在中美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美方将会让这一关系变得公平,这样做会给中美双方均带来极大的好处。

根据8日的相关数据,10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接近270亿美元。

同时川普还敦促习近平在朝鲜核项目问题上对平壤进一步施压,避免让朝鲜危机进一步加剧。他说,中国可以轻易、快速地解决这一问题。

川普表示:“你们的国家主席(习)有这样一个特点:如果他在某件事情上作出努力,那么这件事情就可以发生;这一点毫无疑问。”

对于川普上述言论,习近平报以微笑。

习近平称,中美之间存在一些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两国应加强在亚太事务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习说,他跟川普总统说过,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国。

报导说,两位领导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回答媒体提问,也没谈及朝鲜问题上取得哪些进展。双方似乎都把精力集中在了建立个人私交上,借此来实现更大的目标。

尽管川普在竞选时言辞激烈地批评中国,但他上任后基本没有对中国采取严厉的惩罚性措施。

9日,川普和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后,两国签署总值超过2,535亿美元的多项经贸协议。

习近平指出,川普的国事访问,为今后中美关系发展明确方向、规划蓝图,双方亦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

他认为,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强调中美关系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意同美方相互尊重合作、管控分歧,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

习近平说︰中美关系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以至世界和平繁荣及稳定。中美合作是唯一选择,共赢才可通向更好的未来。在朝鲜核问题上,习指中美都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而川普则形容会谈很好,并感谢中方的礼遇,又说与习近平之间有良好化学作用。川普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合作关系,有需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应对朝鲜问题,期望双方建立更强的关系。

在结束记者会后,当天下午川普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他表示,期望与李克强增加合作,尤其是在贸易方面。在针对朝鲜的核武器威胁,他希望李克强做更多工作,相信会有正面进展。李克强回应,中美合作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稳定。

川普访华是亚洲行程的第三站,10日离开北京后,会前往越南,参加在岘港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会。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