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十月革命百年后论恶果

【新唐人2017年11月06日讯】一百年前俄国爆发的十月革命,产生了第一个共产党政权的国家,但前苏联在1991年崩溃。时至今日,如何看待十月革命以来的这场百年共产主义试验?我们专访了原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

十月革命后,自命为俄国新政府的布尔什维克,与反对共产主义的群体进行了长达4年的内战。1922年布尔什维克获胜,人类历史上的首个共产主义政权——苏联出现了。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呢?

原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列宁搞十月革命,他这个苏维埃政权是不与任何人分享的政权,是不受任何法律约束的政权。所以他是没有任何法治观念的。就是说他上大街了,他没有任何交通规则的概念。所以他横冲直撞,他撞死人了不会赔偿的,他说他这是革命,警察也管不了他,警察就是他自己的人。”

苏联号称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但原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指出,实际上无产阶级也是专政的对象。

游兆和:“实际上它那个专政范围包括了对无产阶级专政,比如说工人团体,像波兰有什么团结工会,它也一样受到无产阶级专政,一样受到镇压的。那中国大量的企业工人,他更没有发言权。所以一党专制,就是它一个党的专制,不是一个阶级。”

共产党专制的试验,在列宁时期体现为“红色恐怖”。秘密警察组织“契卡”暴力镇压反对者,造成数万人死亡、或关押在古拉格的集中营。国家生产水平下降,物价飞涨,同时陷入饥荒,超过500万人死亡。

而列宁的后继者斯大林着手搞共产主义,全面推行农业集体化,又以计划经济,按军事需要实施大规模工业化。这些政策的试验结果是苏联再次陷入严重大饥荒,数百万人死亡。而斯大林掀起的恐怖肃反“大清洗”,成为一场空前的政治浩劫,苏联官方认为镇压人数达350-450万人。而俄罗斯学者普遍认同的数字是2000万人。

到了1950年代,高度集中化的政治经济体制弊端日益暴露,虽然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先后进行了改革,但没有解决一党专制的根本问题,官僚腐化严重,民族矛盾激化。1985年,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开启了经济改革和政治开放政策,部分苏联加盟国出现了脱离运动。苏共的保守派出于不满,策划了八一九政变,软禁戈尔巴乔夫。但在强大的民意面前,政变三天就失败,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并限制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12月25号,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当晚,代表苏联的镰刀斧头旗落地,克里姆林宫升起了俄罗斯的三色旗。

虽然苏联解体,但共产主义的试验通过列宁成立的“共产国际”,早已输出到其他国家。

游兆和:“一百多年来,俄共也好,中共也好,还有一些东欧共产党,直到后来的柬共红色高棉,还有现在朝鲜劳动党等等。它都干了无数的坏事,杀人无数,但它都是说以革命的名义。”

时至今日,如何看待这场百年共产主义试验?

游兆和:“实际上它是一次非常失败的试验。失败的标志就是苏共在整个俄罗斯被宣布为非法组织,苏联帝国几天之内就解体了。但是它是用人在试验,用一个国家的,民族的前途在试验,这个给历史,给人类文明造成了巨大的灾难。”

游兆和教授认为,共产主义试验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一党专制既不符合人民的意愿,也不符合历史潮流,百年的历史已经证明,共产主义不是一条出路,而是走不通的绝路。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