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寺遇鹤仙 美妇人与侍婢变成白鹤冲天而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5日讯】有些神是人的形象,而有些神在人中表现虽是人的形象,而他的本相却是其它。比如我们常说的仙鹤,却真有神仙就是鹤的形象。

唐朝太和二年,在长安城南韦曲的慈恩寺塔院,一天晚上,皓月当空,忽然出现一位美貌妇人,领着三四个青衣婢女,绕着佛塔说笑,很有风趣。

妇人回头对侍婢说:“告诉院主,借笔砚来。”借来笔砚后,美妇人就在北边走廊的柱子上题了一首诗,诗中写道:“黄子陂头好月明,忘却华筵到晓行。烟收山低翠黛横,折得荷花赠远生。”题写完毕,院主拿着灯烛要看那诗句,美妇人与侍婢全都变成了白鹤冲天而去。廊柱上的字迹至今尚存。

原文:唐太和二年,长安城南韦曲慈恩寺塔院,月夕,忽见一美妇人,从三四青衣来,绕佛塔言笑,甚有风味。回顾侍婢曰:“白院主,借笔砚来。”乃于北廊柱上题诗曰:“黄子陂头好月明,忘却华筵到晓行。烟收山低翠黛横,折得荷花赠远生。”题讫,院主执烛将视之,悉变为白鹤,冲天而去。书迹至今尚存。

《河东记》

──转自《正见网》 有删节

(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