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见日皇控制嘴巴 见川普用正直对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0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天从纳卯市(Davao)启程再次前往日本,预计将会见日皇明仁及首相安倍晋三。他在机场向媒体表示,会见明仁时会“控制自己的嘴巴”;另对于下个月将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时称,将以“最正直方式”对待他,一同讨论区域安全以及马尼拉毒品战问题。

日本是菲国今年上半年最大外国的发展援助来源,明年料将继续协助杜特尔特,重建在反恐战事上被摧毁的马拉韦市(Marawi)。

此次是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任后再次到访东京,他曾形容日本是“比兄弟还亲的特别友人”。

出发前他在机场向媒体记者表示,将与日本官员讨论经贸合作、区域安全等议题,包括朝鲜半岛形势。

据菲律宾外交部的2天行程安排,杜特尔特30日将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国际协力机构理事长北冈伸一等会面,并与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议。

31日,杜特尔特将颁发菲国外交荣誉勋章给前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的后人、会见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及拜会日皇明仁。

杜特尔特说,会见明仁将会“控制自己的嘴巴”,同时也会感谢日本长期以来对菲律宾的援助。他也主张应以对话方式解决朝鲜半岛危机。

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安倍晋三是首位访问菲律宾的外国领袖,他还到纳卯市参观杜特尔特的住家。

以“最正直方式”对待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11月3日至14日将访问亚洲,最后行程会抵达马尼拉,出席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领袖峰会。届时川普将在马尼拉会晤杜特尔特,但不会参加各国领袖间的更大型会谈。

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也谈到与川普会晤时的议题,他说:“我会以最正直的方式对待他,把他视为重要领袖来欢迎他。”

杜特尔特说:“恐怖主义、两国合作和毒品战,我预计会跟他(川普)讨论这些议题。”并称,“我必须也得听听,他会说些什么话。”

杜特尔特的铁腕取缔毒品行动已造成数千人丧命,引来国际间人权团体谴责。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官员也曾对此表达疑虑,引来杜特尔特发表不雅言语攻击美国。并在一年前访问北京期间,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

但川普5月致电杜特尔特时,赞赏他“在毒品问题上的措施令人难以置信”。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