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喝水、饭后2匙 日名医教你5大绝招防便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7日讯】日本名医顺天堂大学的小林弘幸医师教你5大绝招,让你可以在短短10天重整肠道环境。日本女星伊藤和枝和春香Christine就靠着肠刺激运动、早起喝一杯水、饭后喝2大匙橄榄油,10天就跟便秘说再见。

日本名医小林弘幸医师指出便秘分成2种:直肠型便秘和迟缓型便秘。直肠型便秘主要是因为一直忍着不去大便,让大便囤积在直肠,导致便意传达指令变迟钝,就无法正常排便。迟缓型便秘则是由于年龄的关系,让内脏运作变慢、肠道的蠕动也变慢,而无法正常排便。小林弘幸医师便针对这2种症状,提供5大解决绝招。

绝招一:肠刺激运动。

提供给迟缓型便秘的人使用,是从体外刺激肠道的蠕动。透过左手指揉胸下肠道容易纠结的部分和右手指揉骨盆附近吸收营养的肠道,再加上腰部左右运动来刺激肠道。

第1步 左手指揉胸下部位的肠道,右手指揉骨盆附近的肠道。

第2步 边揉边腹部边沿着骨盆的对角线左右摆动,左右各做5~10次就好。

绝招二:马桶座运动。

提供给直肠型便秘的人使用,透过身体扭动刺激大肠扭动,也刺激肛门括约肌的运作。

第1步 浅坐马桶座。

第2步 用左手碰右脚,右手碰左脚,来回做5~10分钟就可以了。

绝招三:饭后喝2大匙橄榄油

绝招四:多吃发酵和水溶性膳食纤维食物

小林医师表示多吃发酵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纳豆、味噌、优格、酪梨和海带芽。小林医师亦介绍了对整肠很有效果又做法很简单的萝卜泥拌蜂蜜优格,并表示在晚餐后3小时内食用的效果最好。

步骤1 准备优格200公克、白萝卜泥2大匙、蜂蜜2大匙。

步骤2 把优格、白萝卜泥、蜂蜜拌在一起就完成了。

绝招五:早起喝一杯水。

小林医师表示每天早起就一口气喝下300毫升左右的水,透过水喝进胃里的重量,给肠道刺激。因为早上肠胃的运作较弱,这样有助于促进排便。

小林医师表示在饭后1小时喝2大匙的橄榄油有润滑胃肠,促进肠道畅通的效果。而且橄榄油也有润滑粪便,缓解排便时肛门的不适。

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黄唯诚认为,正常人体肠道内带有超过五百种细菌,数量更是有约一百兆之多。这些长期生长在肠道内的细菌能带给人们许多好处,例如消化食物、维生素生成、免疫调控、身体发炎调控、抑制病原菌增生、贺尔蒙代谢、血糖控制、神经传导物质合成等。当好菌与坏菌的数量失去平衡时,便可能会有疾病产生。因此“补充好菌”即是在这种逻辑下产生。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到益生菌补充的三个重点:活菌、适当的数量以及有效的菌种。市面上有许多益生菌产品,消费者应当选择活菌产品,并且依照原厂指示储存在适当的环境如阴凉处或冷藏。目前建议每日摄取能在肠道产生大于十亿到一百亿个菌落数以上的剂量较能达到临床效果。至于菌种的选择则可请教临床医师或厂商提供的相关资讯。

目前临床研究指出,益生菌补充对肠道健康最有效的是能缩短感染性腹泻的病程。其他可能有疗效的肠胃道疾病还包含了溃疡性大肠炎、便秘、肠躁症。目前仍无足够临床证据支持长期补充益生菌能对肠道带来的“保健效果”。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