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份肯尼迪遇刺档案公布 50年谜团能否解开?(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7日讯】10月26日,久经期盼的肯尼迪遇刺案文档终于公开,种种担心和猜疑暂时告一段落。

26日,川普总统发布备忘录,命令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公布文档。随后,档案馆网站公布了关于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遇刺案的2800余份文件,不过另有一批文档因涉及国家安全、执法部门和外交政策依旧保密,其中多数是应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的要求而决定保留。

没有公开的文件将在未来180天内再次审评,其中不能充分说明具有保密必要的,将于2018年4月26日公布。

国家档案馆此前已发布过30,000余份修改过的相关文件。

肯尼迪遇刺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50多年来,阴谋论及各种猜测使得事件不但没被淡忘,反而一再升温。这次公布档案也是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受到公众关注。


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与其夫人杰奎琳(Jacqueline Kennedy)及儿子。(SAM SCHULMAN/AFP/Getty Images)

1963年11月22日,德州达拉斯教科书仓库大楼雇员李•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从公司六楼窗口射杀了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当时,肯尼迪正乘坐敞篷车从楼下的迪利广场(Dealey Plaza)经过。人们质疑,单独一个枪手能否如此准确、快速地刺杀总统。

更不可思议的是,两天后,一个名叫杰克•鲁比(Jack Ruby)的夜总会老板竟然又枪杀了奥斯瓦尔德,而且是在警方的严密戒备中完成的。

鲁比后来因癌症死于狱中,但他死前自称被人下毒。

这一系列错综复杂的事件使肯尼迪遇刺案扑朔迷离,54年来,美国、甚至世界公众都一直希望能解开这或许蕴藏着巨大阴谋的谜团。

奥斯瓦尔德的作案动机是什么?独自作案?还是另有隐情?外界一直就此争论。

此案的一个重要疑点在于,奥斯瓦尔德在行刺前曾出行墨西哥,并在旅程中访问了前苏联和古巴大使馆。

暗杀发生后,当时的美国驻墨西哥大使托马斯•曼(Thomas Mann)推测奥斯瓦尔德另有同谋,他很“肯定”(was certain)枪手不是单独作案。

奥斯瓦尔德在警方的监控下被射杀后,人们质疑,他刺杀总统是否受外国政府指使。阴谋论者还猜测,中情局是否想掩盖与奥斯瓦尔德的接触以及该枪手暗杀总统的动机。

这些最新发布的文件多数都是FBI和CIA的调查档案。尽管公众期望值很高,但到底是否有助于揭开肯尼迪遇刺之谜,尚需慢慢解读。

相关视频: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