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30周年 蔡英文:展开对话新契机(全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中共19大后正进入另一个全新的执政阶段,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26)日在“两岸交流30周年”研讨会上,首次公开回应表示,两岸展开良性对话,现在正是改变的契机,呼吁两岸领导人应秉持圆融、中道的传统政治智慧,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并永远消除敌对及战争的恐惧。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办、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两岸交流30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上午在国家图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相关链接: 蔡英文应邀致词, 全文如下:

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也是台湾开放大陆探亲30周年,因此,今天举办这场“两岸交流30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有相当重要的历史意义。

1987年7月,台湾宣布解严,那年的11月,政府开放数十万随国民党政府来台的大陆老兵,能够返乡探亲。正式结束了现代史上,一段因为两岸敌对造成亲情拆散,骨肉分离的悲情岁月。

两岸关系也从此开启了迈向和平的历史新页!

在这里,我要特别叙述一段常受到忽视的历史经过。

在解严之前,因为当年政府“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两岸往来不但是政治的禁忌,也是违法的行为。但在1987年,一群来台老兵身上穿着写着“想家”二字的白上衣,穿梭于台湾的街头、台北的街头,挑战政策的禁令。

当时,民进党创党不满一年,力量还很有限,却勇敢坚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为他们请命。

在探亲禁令解除之前,民进党中常会就通过决议,主张两岸人民返乡探亲不应该受到限制,应该允许两岸人民往来交流,进而催化了开放大陆探亲的重大决策。而这个决策,也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树立了跨时代的里程碑。

这是民进党做为一个在野党,对两岸关系迈向正常化,所做的第一份努力,更彰显出民进党以人民为本的两岸政策的核心理念。

从抚平两岸亲情的伤痛开始,两岸接触不再是禁忌,也促进了两岸人民的往来、认识和了解。接下来,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体育、学术等两岸各方面的交流往来,进而展开、逐渐加温,并且发展成为多面向的民间交流。

从1987年到现在,台湾民众到中国大陆旅行,已经累计将近一亿人次,而对岸人民来台,也高达2400多万人次。

两岸航运关系从间接变成直接,现在每周有将近900航次民航班机,往来在两岸。经由金马小三通往来两岸的,累计更超过1700万人次。

以人民为核心的两岸往来交流,为30年来两岸关系从敌对走向和平发展,做了最佳的注解。

从1991年,政府先后成立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以及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并制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之后,两岸的往来交流,逐渐进入到半官方及官方的层次。1992年,我方跟对岸进行香港会谈,进而开启了两岸制度化的协商,包括1990年代,举行了两次广受注目的辜汪会谈,以及2008年到2016年,两岸签署了23项协议。

民进党政府,不仅尊重这样的历史事实,而且也概括承受两岸已经签署、并且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项协议。

2000年民进党首次执政,虽然两岸关系出现一些波折,但在8年执政期间,我们仍然把增进两岸交流以及人民福祉,做为政策目标,务实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2001年开始实施两岸小三通,迈出了两岸直接通航的历史性一步。接着,经由双方务实磋商,从2003年小规模、单向、间接的台商春节包机,到2005年以后,逐步扩大到双向、直接、航点航次增加,规模不断扩增的清明、端午、中秋、春节,4个两岸传统节日期间的节日包机,为两岸全面性通航,奠定制度化的基础。

虽然如此,但当时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因为没有过去往来以及互动的渊源,也没有足够的相互认识及理解,以致于两岸关系无法稳定的发展。

我一贯认为,执政者必须以全体人民的利益作为施政的原则。而两岸关系要稳定发展,双方的执政党必须有所互动以及交往,增进相互了解,逐步累积信任,才能共同面对处理两岸交流的各种事务。

在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的此时此刻,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维持了基本稳定,但我们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改善。去年520就职所做的承诺,我们展现了最大的诚意,也为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

虽然两岸关系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与发展是最高共识。“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老路,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是我们处理两岸关系,一贯不变的原则。

回首过去30年,两岸共同见证了全球化的飞跃发展,也共同分享了全球化的果实。

两岸各自发展又相互合作,在过去30年,让台湾成为新兴工业国家的典范,也是供应全球资通讯产品的核心基地,同时,也让中国大陆快速崛起。这些改变,提升了两岸在国际社会中,各自扮演的角色和影响力。

现在,全球化的进程,正陷入了不进则退的逆境。区域发展跟安全情势,更紧扣着各国未来的命运跟人民的福祉。

做为全球及区域的重要成员,并且各自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海峡两岸应该展现新的思维,透过双方的各自努力及共同合作,为区域的和平及繁荣发展,为全球化的持续推进及改善,也为两岸共荣发展的美好愿景,做出贡献。

两岸人民共同见证了过去30年,和平发展的历史新页;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珍惜30年前,开放探亲为两岸关系所带来的历史性改变,以及累积的宝贵成果,在既有的基础上,共同思考、擘画未来3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愿景工程。

中国大陆执政党,刚刚完成了党代表大会,进入到另一个全新的执政阶段。去年520,我呼吁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现在正是一个改变的契机。我要再次呼吁两岸领导人应秉持圆融、中道的传统政治智慧,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为两岸人民创造长久的福祉,并永远消除敌对及战争的恐惧。

最后,我也要感谢许多先进及前辈对推动两岸交流的贡献和付出。在座各位先进,都是两岸交流方面的杰出学者及专家,也是两岸交流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希望大家共同贡献智慧,为开创新阶段的两岸和平发展来共同努力。

最后,我要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