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膳食纤维之王 营养是糙米的3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大妻女子大学名誉教授池上幸江是日本国内研究大麦食物纤维的先锋者,她指出,大麦以高膳食纤维含量著称,约是糙米的3倍、精白米的19倍!可谓“膳食纤维之王”,她也推荐,早餐一碗大麦,健康又窈窕!

池上幸江建议早餐食用大麦,不仅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还可维持一整天的饱足感。不论将大麦混合在白饭做成“大麦饭”,或是水煮后配合其他食材一起料理都十分推荐。

人类种植大麦的历史约可追溯到1万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最近,日本掀起对大麦的研究热潮,证实:常吃大麦能减低内脏脂肪和帮助减重,因而受到世界各国研究者的注目。池上幸江也特别指出,大麦的几种功用:

大麦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能使肠内好菌增生、增粪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排便也会变得通顺。

吃饱饭后血糖会一口气上升,多余的葡萄糖转化成脂肪囤积,造成肥胖。研究论文显示,早餐吃食物纤维丰富的大麦,能够抑制中餐和晚餐后的血糖上升,打造不易胖体质。

大麦中含有大量的β-葡聚糖,由于黏性高,和其它食物混合后形成黏稠的状态。这样的特性使得食物缓慢通过胃肠,不易很快感到饥饿,自然就不会不小心吃太多了!

另外,近年来十分盛行的限糖减肥法,是以限制糖分摄取来避免血糖值急速上升,抑制肥胖荷尔蒙胰岛素过度分泌,借此来打造易瘦体质。然而,日本东京慈惠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部课长滨裕宣表示,极端的限糖饮食会造成健康危害,例如只摄取蛋白质和脂质,会造成热量过高,反而造成肥胖。

早餐吃大麦,不仅能控制饭后血糖,影响力甚至持续到晚餐!

比起限糖,更好的做法是抑制糖分吸收。一面适度地摄取糖分,一边控制吸收的糖分含量,达到健康的诉求。能抑制致糖分吸收的营养素,第一个就是膳食纤维。研究指出,大麦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抑制53%的糖分吸收。

大麦的膳食纤维比白米多20倍,早餐吃了大麦,不仅是早餐之后的中午时段,就连对晚餐的糖分吸收都具有抑制的效果。根据研究,比较了早餐食用大麦和白小麦面包的午饭后血糖,早餐吃大麦的实验组别,比起吃白小麦面包的实验组别,抑制了44%的糖分吸收。

早餐的主食换成大麦饭,就能轻松控制糖分摄取与血糖值。大麦可选择去壳大麦,消化系统不好时较利于吸收,且不影响营养价值。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