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有变?朝官员首曝美朝秘密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日媒报导,朝鲜高官崔善姬首次暗示美朝在进行秘密对话,可能是希望打破外交孤立的现状。

据日本TBS、朝日电视台等日本媒体24日报导,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崔善姬2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的演讲中称:“朝美之间看似没有对话,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报导称,这是朝鲜首次承认美朝间存在秘密对话,但目前尚无法得知对话在何处以何种方式进行。

崔善姬23日的演讲是应大学校方的邀请,期间禁止记者采访和录音拍照,演讲内容也未对外公开。日媒采访了参加演讲的英国学生,才做出了上述报导。

上月底,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曾透露,美国与朝鲜有直接对话的渠道,而朝鲜还没有谈判的兴趣。

目前已知的美朝对话渠道,包括全权负责与美国协商的崔善姬、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纽约渠道,以及半官半民性质的1.5轨对话等。

日媒分析,崔善姬之所以从莫斯科往返数百公里到圣彼得堡演讲,可能是向国际社会积极阐明朝方立场,尝试摆脱外交孤立。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响应联合国制裁决议,驱赶朝鲜外交官。

据日媒推断,崔善姬23日的演讲应该是复述了她20日在莫斯科核不扩散国际会议上公布的朝方立场。20日,崔善姬曾表示,“核武器的目标仅为美国,不针对第三国”,同时强调“不会就核武器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必须承认朝鲜拥有核武器”。

《朝日新闻》对崔善姬22日在记者会的发言进行分析称:“朝鲜将(外交)焦点对准了美国,对日本持冷淡态度,对决定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韩国政府则留有对话的余地。”

据报导,被问及是否会与韩国接触时,她回应称:“没有特别的计划,但打过招呼了。”随后承认:“在我用餐的时间,(韩方)偷偷地过来与我接触。”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