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最新版常委名单趋一致 两关键点仍有悬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将在10月25日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亮相。最新传出的三个常委名单中,7个人选一致,只是排名和职务不同。

2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引述消息指,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铁定连任,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员长职务,将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接任。

报导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将维持7人体制,分别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韩正、汪洋、赵乐际、王沪宁。

22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预测,新常委名单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还将由中办主任栗战书、组织部长赵乐际、副总理汪洋、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以及深改组主任王沪宁等人构成。

其中,习近平任总书记、李克强仍是总理,栗战书可能出任人大委员长, 汪洋将任常务副总理,赵乐际将掌控中纪委,韩正将任政协主席,王沪宁将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上述名单与香港《明报》22日披露的人选一致,其中习近平、李克强职务不变,但其他5名常委分工有所不同。

《明报》认为,汪洋和王沪宁因为进入政治局较早,所以将分别出掌排名第3、4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其他3人都是十八大一道入局的。现时常委中排名第5至第7名的,分别是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纪委书记和常务副总理,但这个排名并无一定之规。

在上述三个名单中,此前外界认为可能入常的两名“60后接班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不在列。

此外,本届人事博弈的焦点人物王岐山,也不在名单中。多家消息指,王岐山将退出政治局常委会,但会以某种形式继续留在北京的权力中心。

此前,路透社曾暗访16名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其中12人认为王岐山会留任,可能的职务包括国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监察委主官等。

在10月25日新常委名单最终揭晓之前,各版本的“内部消息”可能都涉及中南海各派放风因素,目前都真假难辨。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