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报告暗藏机锋剑指利益集团 党内无人敢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中共19大会议已进入第6天。在这个具有特殊政治意义的会议即将闭幕之际,有台湾媒体重提习近平在会议首日所作的政治报告,指其中所言“党内利益集团”一语“蕴含深意”,并梳理讨论了中共治下“党内利益集团”的由来、发展与现状。

习近平10月18日所作的政治报告内容在媒体上公开后,海内外媒体已注意到,在这个报告的所谓“全面从严治党”章节中,习近平一方面强调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等多个“主义”,另一方面也强调要防止和反对圈子、码头文化,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他还在“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个小节中承认“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并强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上述这些内容,虽然大陆媒体和海外媒体当时均有报导,但并没有媒体对此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解读。

23日,台湾《联合报》发表了一篇专题评论文章《解读19大/习藏机锋 剑指“党内利益集团”》,讨论习近平的这个政治报告中深埋的“机锋”,指“坚决防止党内利益集团”的说法首次出现在中共党代会的政治文件中,“蕴含深意”而且“相当震撼”。

文章回顾近几十年的中共政局发展状况表示:所谓“利益集团”可以界定为“对公共权力和资源享有支配权的部分人或社会阶层,为了维护自己共有的特殊利益而结成的利益共同体,或者利益联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围绕“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而发生激烈争论的情况,但最终在主政者“不争论”的要求下而不了了之。

自从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所谓“和谐社会”的理论后,国人开始意识到“特殊利益集团”的存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敌”,于是再次引发舆论界对“特殊利益集团”的讨伐和争议。然而结果却是,“这场讨伐和争议不仅没有结果,‘特殊利益集团’反而日渐坐大。”

文章援引舆论界曾经出现过的观点指出,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并不是简单按照领域来划分的,而是以官商、官学、军民等不同形式的联手而存在;也有人指出,中国的“特殊利益团”是以“政治精英与经济寡头的勾结”等形式存在,当中还带有“权力家族化、权力圈子化”等特殊的“中国特色”。换句话来说就是“政治特殊利益者有经济的白手套,经济特殊利益者有政治的代言人。”

文章认为,习近平上台后联手王岐山在过去五年中不停歇地“打虎”、“拍蝇”、“猎狐”,实际上就是在对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特殊利集团”动刀,而习近平在十九大上作政治报告时,把“坚决防止党内利益集团”这一句话放在“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一节中,则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想像空间”。

无独有偶,就在台媒发表上述评论文章的同时,《美国之音》在网站上推出了一个民意调查项目,主题是《习近平说要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中共没有利益集团吗?》

这项调查为读者提供的4个答案选项,以及读者投票的百分比统计数据如下:

1.党内还没形成利益集团,要严格防止形成。1%
2.已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24%
3.不知道,但知道中共本身是一大利益集团。74%
4.不清楚,或者对这个议题没兴趣。1%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