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铀交易深入调查 众议院面询秘密线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美俄铀交易案持续发酵,10月22日,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德桑提斯(Ron DeSantis)表示,众议院监督委员会(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也开始涉入调查,他已经向联邦政府的“秘密线人”调查过情况。

德桑提斯周日表示,他已和政府的秘密线人谈过,这位线人受命帮政府揭开铀交易中的贿赂底细。

美俄核协议是在2010年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任国务卿时期达成的,美国Uranium One铀矿公司20%的股权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控制,其中一些投资者与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关系密切,并且向克林顿基金会捐入重金。

德桑提斯说,铀交易事件可能会按照刑事案件进行侦查。他说,依据法定时效,2010年交易引发的犯罪可能会受到诉讼限制。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The 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上周表示也已开始调查,包括调查联邦机构是否在协议获得批准前即已知道FBI在侦查贪腐问题。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已经要求司法部订立一份保密协议,一位前FBI秘密线人说,这样他可以避免向国会交代刑事调查的具体情况。

格拉斯利说,司法部过去曾经威胁过该线人,如果他公开调查细节,那就起诉他。

德桑提斯表示,该线人与奥巴马时期的司法部长霍尔德(Eric Holder )签定了原来的保密协定,并受到报复威胁。2016年,当他试图跟进调查时,又受到时任司法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主管下的司法部的威胁。

据《国会山报》(The Hill)10月22日报导,FBI在2009年和2010年期间收集了一定证据,不过有些做法是隐秘的、非法的。

FBI利用一名俄罗斯女间谍,让她冒充美国会计,受雇于一名主要的民主党捐赠人,希望获得希拉里部门的情报。不过她后来被逮捕并驱逐出境。

另外一些行动看上去就合法化了,比如通过公司间的业务关系来完成贿赂和交易,俄方再通过慈善捐款的方式将钱投入克林顿基金会。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