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晚年仍黑发美肌之谜 抗老抗疲劳这样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慈禧太后到了晚年仍维持黑发,脸部也没有出现斑点!著有《西太后のアンチエイジングレシピ》(暂译:慈禧太后的抗老食谱)一书的日本校讲师阪口珠未指出,慈禧太后习惯食用核桃、肉品、黑芝麻、栗子内果皮、菊花瓣来抗老。

核桃对脑部、肌肤滋润都很有效。核桃仁含丰富的维生素E,可使细胞免受自由基氧化的损害,为医学界公认的抗老物质。如一次摄取过多,会导致消化不良,故建议适量摄取。

黑芝麻不仅含有优良的脂质、蛋白质和食物纤维,还富含了钙、铁质。另外黑芝麻内的芝麻木酚素还可击退造成老化的活性氧物质。

阪口珠未说,当初慈禧太后的御医在慈禧长期服用的每帖汤药中,使用了将近一半的黑芝麻,因此慈禧太后老年的头发连近看都看不到什么白发,发色黝黑亮丽。

小提醒:黑芝麻含有脂肪酸,因此建议毛囊炎患者避免服用。

肉为补血的食材,若摄取不足,滋润的效果也会不足。另外人到了50岁左右时性荷尔蒙的分泌量大量减少,导致老化速度加快。因此,为了延缓老化,必须由外部来补充合成性荷尔蒙的原料,也就是肉类含有的“胆固醇”。

小提醒:适量摄取能帮助延缓老化,若过量摄取反而容易使胆固醇堆积。

菊花、玫瑰,为中药里常见的全能药材。食用菊花能使神经放松、并且有清肝明目的效果,还能抗衰老、改善血液循环,因此慈禧特别喜爱菊花。另外阪口珠未说,慈禧经常感到烦躁郁闷,脸部时而出现颜面神经失调的症状,此时她也会喝菊花茶来缓解、放松。

小提醒:菊花茶富含鞣酸,贫血症状患者、儿童及青少年,应避免饮用过多影响铁质吸收。

据说慈禧经常将栗子的内果皮弄成粉末,和红糖混合后当面膜使用。因栗子内果皮具有收缩毛孔、滋润肌肤的功效,若是加上红糖、蜂蜜等等一起使用,则有助于肌肤光滑、紧致。

小提醒:选择新鲜的栗子才能达到收缩毛孔的效果,约敷15分钟后再以清水洗净。

另外,一般而言,白发约莫会在人35岁过后少量出现;年过半百后,会有将近一半的白头发。而在35岁之前就少年白头的人,多会被认为是因“遗传”所致,只能靠染发剂来染黑头发。

但其实,白头发是可以自力改善与预防的!日本“Zigen”网站指出,少年白头的出现,其实是身体发出的“过劳求救信号”!

关于白发与身体的关系,Zigen网站如此解释:

“身体疲劳,意味着内脏或是大脑操劳过度、消耗了大量能量;致使能够供予头发的能量不足,黑发生成所需的营养、处理顺位就被摆在了最后面。”

而一般对于“疲劳”的认知,通常都是因工作与学习过度、精神与肉体均感受到深刻的不济感。然而,吃太饱、压力大、驼背以致呼吸太浅、交际情感上的烦恼等生活习惯与现象,都会让身体在不知不觉中累积疲劳,头发“黑不回去”。

因此,想要减少、预防白头发,就得先避免这些多余的疲劳!

从镜子中看到白头发,就忍不住想伸手拔掉它吗?白头发虽然不会“越拔越多”,但是只要一拔,就可能会伤到毛囊,导致在头皮这一带的头发生长不易。因此,看到白发千万别手快就拔!拉出白发,以剪刀在不破坏毛囊的地方剪掉即可。

养成好习惯、改善白头发都需要时间。而当光靠剪发还是无法暂时性地去除白发的时候,只剩染发一途。但是一般的染发剂为了要让发色更为鲜艳明亮,多带有“脱色效果”,容易伤害头发与头皮。

慎选染发剂,是保护头皮、去除白发的一大前提。Zigen网站认为,应尽量挑选“植物性的天然染发剂”,或者不带脱色效果的“酸性染发剂”,避免头皮与发质受损。

压力是防老大忌。压力一大,又无处宣泄时,内会导致情绪的不稳与低落、疲劳累积;外则体现在脸上的皱纹与紧绷的身体、多出的白发上。

香烟中含有数百种对人体有害物质,不仅伤害体内细胞,造成肺部疾病,更会加速老化,并外显在头发与肌肤上。抽烟可谓百害而无一利,想要摆脱恼人的白发,就赶快戒烟吧!

人体在将摄取的食物转换能量,以及呼吸时,体内会因此生成“活性氧”此一代谢物质;而活性氧则会伤害细胞、招致老化。

光是进食与消化,就会造成体内的疲劳;而若又吃太多,体内不断生成活性氧,将会让人体老化得更快,白头发也就更多。因此,别吃太多或硬撑,白发自然也会少!如果行有余力,也可以尝试将一日三餐缩减至一日二餐喔!

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驼背。长久下来不仅颈椎受损,因为体态不佳让人的呼吸变浅、体内循环不佳造成疲惫也是促成白发的原因之一。别再放任自己驼背了,抬头挺胸深呼吸,打造一个白发不易生成的人体环境吧!

人累了就需要休息,而“睡眠”一直都是最直观的消解疲劳的方式。保持作息的规律,尤其在晚间22~2点,这段人体开始分泌回春荷尔蒙的“修复时间”内一定要入睡;早上也别太晚起,尝试在天亮的五点左右起床,顺应人体本能地开始新的一天吧!

市售的普通洗发精大多有着强效的洗净效果。虽然可以有效洗去脏污,但同时也会对头皮造成伤害,白发就更容易大量长出。

想要同时洗净皮屑油污,但又不想伤害头皮的话,Zigen网站推荐了“热水洗头法”。入浴前先梳理头发、刺激头皮的血液循环,再以适温的热水(约摄氏35度左右)洗头、按摩头皮,不仅可以自然地溶解油污,也能保护头皮。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