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 欧盟力挺西班牙政府

【新唐人2017年10月21日讯】新闻周刊(599)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持续延烧。本周四,是西班牙中央政府给予加泰罗尼亚领导人,表明是否正式独立的最后期限,但没有收到回复,西班牙总理周六宣布,启动宪法第155条款,取消加泰地区全部或部分自治权,由马德里直接管辖。加泰罗尼亚领导人普伊格蒙特,随后表示,不接受马德里的措施,加泰罗尼亚再次爆发抗议。

上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普伊格蒙特等领导人,在巴塞罗那签署称为“独立宣言”的文件。

周一,马德里高等法院下令,以煽动叛乱罪逮捕了两名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领袖,指控他们在加泰地区独立公投前,发起大规模抗议、煽动独立。

之后,西班牙中央政府连续给出两个日期,要求普伊格蒙特确认是否已宣布加泰地区独立。

在本周四的最后期限前,普伊格蒙特仍没有给出最终答案。

他在期限前10分钟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府不进行对话,而是自行剥夺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加泰罗尼亚议会将就独立问题投票表决。

周六,西班牙政府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中止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会后,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召开记者会,宣布解散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由中央政府暂时接管。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西班牙政府已经启动宪法第155条。做出这一决定并非我们的本愿。”

这是西班牙建立民主体制40年来,中央政府首次动用宪法权力收回地区的自治权。

在周六的记者会上,拉霍伊强调,只有在极个别的情况下才会启用这条宪法,他给出的核心理由是,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争取独立的过程不合法。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我们启用宪法第155条的原因是,没有任何民主国家的政府,能够接受法律遭到藐视、违反或变更,而这么做的目的是把他们的标准强加给他人。”

拉霍伊宣布,加泰罗尼亚将在六个月内举行选举,选出新的自治政府。

周六内阁会议提出的接管计划,将提交到议会进行审议,于27号进行投票表决。由于拉霍伊所属的人民党在议会占有绝对多数,接管方案预计可以顺利过关。

这起事件可能是西班牙1978年实施宪法以来,面临的最严重政治危机。

就在西班牙政府宣布决定的同时,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民众同时也在巴塞罗那举行集会,抗议西班牙政府的决定。加泰罗尼亚领导人普伊格蒙特也参加了集会。

加泰自治区议会发言人随后发表讲话,说马德里政府剥夺加泰自治权并强制从新选举是“专制政变”,双方对立进一步升级。

对于加泰独立危机,欧洲认为其独立公投非法。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周二表示,加泰危机对欧洲不利,呼吁双方展开对话。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今天,我在此呼吁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尊重宪法秩序,不要做出让对话变成不可能的举动。多样化不应该也不能成为冲突导火索,这对加泰罗尼亚、西班牙和整个欧洲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自从危机爆发后,已经有超过1,200家西班牙公司将总部迁出加泰罗尼亚,以减少政治局势动荡可能造成的损失。前往当地旅游的人数也减少了15%。

巴塞罗那民众期待当局能够妥善解决问题。

巴塞罗那民众RAMON CANAL:“他们应该保留一些空间,在某种程度上达成协议,而不只是陈述宪法。”

作为西班牙经济最繁荣的地区之一,人口约占西班牙全国的15%,经济收入总产值占20%,同时承担超过20%的税收项目。

自2008年以来,加泰罗尼亚政府的财政赤字严重,负债达400亿欧元。

当地人普遍认为,如果加泰罗尼亚能够脱离西班牙的管治及独立,就可以在税务制度等经济政策上,有更大自由度的自主权力,能够帮助加泰罗尼亚走出经济困境。

不过,独立后,加泰罗尼亚要如何在欧盟立足,会是加泰罗尼亚人的一个大难题。欧盟领袖已经在不同时期,纷纷表示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对当地独立。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