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事根绝恼人口臭 4食物快速还你清新口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0日讯】要根除口腔异味问题,千万别只考虑挑薄荷清新口味的牙膏来压抑口气,要审视自己牙龈是否有流血肿胀的问题,专家表示:如果刷牙流血口臭,表示是牙龈发炎的警讯!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牙菌斑堆积造成。

口腔问题多,刷牙流血或口臭暗藏健康风险。根据国民健康署资料显示,台湾大约9成的人都有牙周或牙龈发炎的困扰,比率高居亚洲第一!可选择适合天天使用能根本调理牙龈流血,改善口腔坏菌牙膏,让口腔坏菌少、口气自然好!

通常我们在吃完东西5-10分钟后,牙齿表面就会开始产生牙菌斑,12-15小时之后这些牙菌斑就会开始钙化成牙结石。所以没有适当地刷牙清洁,除了口气不佳、牙龈流血外,还可能导致牙龈红肿,牙肉出现萎缩、甚至牙周病,所以别轻忽口腔的健康风险问题。

我们每天都有刷牙,为什么蛀牙和其他口腔问题比率还是那么高?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其实不难,以下是五点小建议:

1.有些人对于牙齿清洁较为注重,总以为大力就会干净,长期刷牙过度用力,导致牙齿磨蚀,不但牙齿没刷干净,还会造成牙龈萎缩及敏感性牙齿问题。正确清洁牙齿就像把牙齿当作是“会破的瓷器”,力道要轻且慢。

2.在牙龈与牙齿交接的地方有一道约为 0.1一0.2公分沟槽,称为“牙龈沟”。细菌、食物残渣容易卡在里面,引起细菌的生长,所以使用细毛牙刷尽量刷到“牙齿与牙肉之间的缝隙”。牙龈沟是我们需要仔细清洁的地方。

3.牙膏为每天刷牙必需品,不要为了省钱,买到劣质有害成分的牙膏。建议可选择已通过SGS检验,经认证无三氯沙、塑化剂及无重金属残留的产品,成分最好较温和无刺激性,才能确保用的安心。

4.正常牙齿需要至少3~5分钟清洁才能达到清除牙菌斑的效果;若是有牙周病的人,还需搭配牙线及牙间刷等洁牙用具,才能更有效清除牙菌斑。
 
5.你的牙刷多久换一次?大多数人都会使用到牙刷严重分岔、开花到不能再用才会更换,但这样的习惯除了容易让口腔坏菌增多,造成口腔健康危害。

另外,日本健康专栏作家生井理恵表示,其实只要从饮食改善,不用复杂的食补,透过日常生活里随处可见的食物牛奶、起司与香菜等等,并稍微改变进食方式,就能轻松的预防口臭!

除了容易口臭的体质外,工作日中午外出用餐时点的餐点中有满满大蒜,午后的工作却有重要会谈、约会时的餐厅碰到有药味或是大蒜味的料理。明明平常没有口臭问题,却遇到这种会让口中残留异味的尴尬时刻时,日本健康专栏作家生井理恵表示,也有一些应急的食材,可轻松消除口中气味。

除了以上办法,还有4大防口臭食材:

香菜中的有机化合物蒎烯、芹菜脑具有预防口臭的效果,此外,色素成分叶绿素具有消臭的效果。除了香菜之外,紫苏、菠菜等黄绿色蔬菜也含有叶绿素。叶绿素有很强的杀菌和除臭消果,能消灭造成口臭的细菌。

舌头表面薄薄的白色舌苔有着大量的细菌和食物残渣,是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而凤梨中的酵素具有去除舌苔的效果,吃凤梨时可让凤梨稍微停留在舌头上15~30秒钟,这种吃法能减少舌头表面的舌苔,达到消除口臭的效果。

大蒜的成分大蒜素与牛奶的蛋白质结合后,具有能将气味消除的效果。除了牛奶之外,起司和优格也同样有效。比起一口气喝光牛奶或吃下起司,一口一口慢慢喝、细细咀嚼,有着更好的效果。

绿茶有着诸多健康好处,对口腔的保健作用相当知名。绿茶中的儿茶素可抑制细菌繁殖,并活化杀菌力,让口腔常保清洁。此外,绿茶中的多酚具有抗菌除臭的效果,口腔中的细菌孳生正是造成口臭与蛀牙的原因,透过绿茶多酚可改善口腔健康,消除口臭。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