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台湾棒球事迹 棒球故事馆荣光再现

【新唐人2017年10月20日讯】棒球运动在台湾堪称国球,屏东的六堆客家庄,更是台湾棒球重要的培训基地,不但多次拿下世界青少棒冠军,还培育出许多国家级教练,透过六堆棒球展,带领民众了解推动棒球的事迹,重温台湾棒球的光辉年代。

全台湾第一座3D棒球场,站上投手丘上感受与打者正面对决;而这乐高积木重现半世纪前,小朋友在干涸的美浓湖上打棒球;或是站上吉普车,体验当年夺下世界冠军的青少棒选手凯旋归来,球迷夹道欢迎的场面。还有这个全村熬夜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场景,几乎是台湾四、五年级生的共同记忆。

营队老师简筠臻:“国小国中的时候,上课之前,阿公都会跟我们一起在看棒球,每一个运动家都有他们自己的精神。”

这里不只重温棒球的光辉年代,还展出六堆棒球名人的事迹,有棒球魔术师之称的徐生明、永远的教官曾纪恩,五冠总教练宋宦勋,铁血教头李瑞麟等都是出身于六堆客家庄。这位屏东美和中学球队创办人,徐傍兴先生,更是六堆棒球的重要推手。

客家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昌成:“美和棒球队在打到第六局的时候,它都能够得非常多的分数,甚至反败为胜,那就是徐傍兴徐博士他运用他科学的知识、医学的知识,将这个营养学的概念,把带到这个训练当中,他开出了一些菜单,譬如说要几斤的猪肉,配多少的饭,在最紧要的关头,他能够奋振的来打出好球来,赢得佳绩。”

六堆棒球展策展邱鹏瑞:“如果徐傍兴他到棒球场,为美和中学的球员加油的时候,他就带这面锣去敲锣打鼓,来帮我们的棒球选手,来帮我们的美和中学来去加油。”

屏东美和中学在1976年、1991年勇夺世界青少棒锦标赛冠军,两面冠军锦旗,都保存在棒协,这次回乡展出更加难得。

六堆棒球展策展邱鹏瑞:“透过这次的展,特别向中华民国棒球协会商借这两面锦旗,让大家可以了解到锦旗在当时的重要性。”

棒球运动在六堆有将近90年历史,在世界棒坛写过好成绩,透过展览,回顾这段棒球历史,希望民众能继续为台湾选手加油。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