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最大的五七干校——鲤鱼洲

【新唐人2017年10月19日讯】所谓的“五七干校”,是文革时根据毛泽东《五七指示》所办的劳改农场。数百万知识份子被驱赶到那里接受所谓的劳动改造。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来看中国最大的五七干校——鲤鱼洲

江西省鄱阳湖畔有一个鲤鱼洲,1969到1971年,这里一片蛮荒,而中国最大的五七干校就在鲤鱼洲。

旅美华人黄肖路:“鲤鱼洲是鄱阳湖比它高,在鄱阳湖那儿围一个堤,就是叫围堤造田。一个很高的堤,底下一个洼坑,就是鲤鱼洲。”

旅美华人黄肖路的父亲是中国著名的水利工程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他坚持反对三峡水利工程,被打为右派。1969年10月,军委“一号通令”下,北大、清华陆续有六千精英被下放到鲤鱼洲,黄万里和妻子就是其中一批。

黄肖路:“到走的那天我就去火车站送他们。清华大学这一趟有带着家属的,可能去了几百人吧。然后大家都坐在硬席座车厢,一个个还得装得好像多么高兴,光荣的要成为五七战士了。但是有好多送的家属,车一开就哭了。”

鲤鱼洲是大跃进时期围湖造田的产物,钉螺蚂蝗遍地,血吸虫病泛滥,还头顶着堤坝决口的风险,因此早已被当地农民废弃。但环境恶劣正是鲤鱼洲被选中来改造知识份子的原因。军宣队按军事编制把知识份子们分为连、排、班,让他们日以继夜的开垦。

1970年过年时,黄肖路挑着行李,去鲤鱼洲探望父母。

黄肖路:“我在那儿的两个星期,我爸他们从来没歇过一天,老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才下工。很累很累的。”

黄肖路说,母亲当时体重只有90斤,却要挑100斤的担子。71年大暑天,父亲每天发烧也不被允许休息,差点丧命。

黄肖路:“71年是特别特别热。有一天他就中暑了。劳动完了以后,走不动就摔倒了,趴在地上。他一看整个鲤鱼洲没有一棵大树可以乘荫凉,远远的有一个打谷场。后来我爸就在地上爬,他说,我今天要是能爬到那儿再晕倒,我就活了。”

黄万里教授爬到打谷场后晕倒,后来被人救回,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1970年4月18号,法国文学研究专家盛澄华一头栽在农田里,再也没有起来。还有人被翻倒的卡车砸死,或者干活时累死。

讽刺的是,辛苦的开垦并不能改善生活,只是单纯的惩罚性劳动。黄万里教授因为提议用自行车代替人运沙子,被军代表大骂,并全农场广播批判。人们即使收获了粮食蔬菜,养大了猪,伙食仍然得不到改善。据北大教授严绍璗回忆,物理系八个年轻老师到鄱阳湖对岸为集体寻找吃食,不幸遇浪翻船,无一生还。另一名老人因舍不得吃一颗咸鸭蛋,放到变质,最后因食物中毒去世。

而血吸虫病的蔓延使得不少人出现了腹肿、肝大等症状,农场医疗手段有限,情况不断恶化。根据廖太燕收集整理,当时南昌的各大医院住满了北大,清华的五七战士,经普查发现80%的人受感染。1969年,清华教职员工染上血吸虫病的确诊者747人,怀疑待查者达1111人,第二年患者突破了千人。

除了劳累和血吸虫病,鲤鱼洲更难熬的,还有精神折磨。军代表、政治指导员、工宣队想法设法修理这些知识份子,天天晚上开会,搞活动批斗,鼓励相互揭发。在所谓的“一打三反”中,黄万里教授被打成了所谓的美蒋特务。516运动清理阶级队伍中,陈贯良被逼自杀。

从1969年到1971年,几千名中国知识精英在鲤鱼洲经历了人间炼狱。北大中文系主任陈平原教授,形容鲤鱼洲是毛泽东改造不听话的知识份子的中国版“古拉格群岛”。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