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报告四大看点 “习思想”最终定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0日讯】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做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报告。有媒体总结了其中的四个看点,包括外界普遍关注的“习近平思想”的最终命名等。

报告的第一个看点是定义“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习近平在报告中指,“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之前,中共官方将社会矛盾定义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紧接着,在进一步阐述这一矛盾时,习近平提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习近平公开提及反映普世价值观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被视为报告中一大亮点。不过,上述有关“主要矛盾”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这一大段论述,竟然在喉舌新华社刊登的习近平工作报告中,被整段删除。有分析指,这背后可能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门继续给习搅局。

对于十九大报告中对“社会矛盾”的新定义,海外时评人士文昭表示,所谓“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相当于承认了贫富分化、特权泛滥这些现象。潜台词就是,造成这种不均衡发展的拦路虎,是利益集团和其他派系的势力。这大概预示今后政治斗争不会停止,除了反腐,还可能以“解决社会矛盾”的名义进行。

第二个看点是“中国梦”拓展为所谓“四个伟大”。此前,“四个伟大”第一次出现在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的公报中,被普遍认为是十九大的主调。

其三是“习近平思想”的最终定名。

习近平在报告中特别提到所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这一思想是在马列主义、毛思想、邓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取得的“理论创新”,也是对上述这些思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这段论述,被认为确定了十九大将写入党章的“习近平思想”的最终命名。该思想没有直接冠以“习近平”之名,可能是习近平有意避免纷争,也可能是与反习势力,特别是江泽民派系之间博弈的结果。

此前,曾有舆论称,习近平的治国理论将直接以“习近平思想”为名写入党章,习近平的地位将超越江泽民,“比肩毛、邓”。

19日,中共政治局其他6名常委,在地方代表团的讨论中,都曾提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一个看点是确定未来发展的所谓“阶段性目标”。

习近平在报告中,将2020年到2050年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个阶段(2035年到2050年)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

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认为,报告中所提到的经济目标看起来都是满好的,但是如果继续维持中共这个政治体制的话,是与经济发展互相冲突的。中共政治和经济存在根本矛盾,如果中共体制不变,新目标恐怕都难以实现。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