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万亿美元资金哪来的? 英专家给出答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5日讯】北京于5月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BRI)国际高峰论坛”,并发起了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外界质疑,中共自身负债累累,如何能拿出一万亿美元?英国金融专家日前针对“一带一路”的资金来源,给出了答案。

英媒《金融时报》13日报导,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行Grisons Peak首席执行官亨利•蒂尔曼(Henry Tillman)借助从私有资料库获得的信息,试图解释中共在自身负债累累的前提下,如何能够“拿出”一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

蒂尔曼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中国经济,10年前,他开始系统研究中共和其他国家政府之间的投资。近日,他以“投资中国一带一路”为题在爱丁堡进行讲座,分析北京“一带一路”的投资注重合理的融资结构,以及风险分担结构。

蒂尔曼介绍,北京“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主要有以下来源。

一、亚投行:由北京发起于2014年10月成立的亚投行,是“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亚投行目前已经有80个成员,预计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

蒂尔曼表示,亚投行的法定股本是1000亿美元,北京拥有26%的投票权。目前,亚投行的行长是金立群,他曾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蒂尔曼调查发现,自亚投行成立后,北京对“一带一路”的贷款从单一的中国政府贷款逐渐转变为来自亚洲、非洲、中亚和拉丁美洲的混合贷款。

其中,来自亚投行的贷款中和来自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多边机构的贷款形成了银团贷款。银团贷款越多,对北京而言就越有利,这样做的好处是风险分散。

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The New Development Bank):这家银行由北京、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于2016年建立,总部设在上海,其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

亚投行可为很多国家,主要是亚洲国家的项目提供贷款,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只为五个金砖成员国的项目提供贷款。这是“一带一路”项目的另一个重要资金来源。

三、SCO银行:蒂尔曼注意到,2001年,北京、俄罗斯和4个中亚国家联合成立上海合作组织(SCO)。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提议成立SCO银行,目前依然在议。SCO银行的成立可为“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提供更多贷款。

四、绿色债券和各类基金:据Grisons Peak统计,2007年6月,第一支绿色债券由欧洲投资银行发行,截止到2017年9月,全球总共发行了1150只贴有“绿色”标签的证券,其中40%绿色证券由中国发行,中国成为绿色债券的全球最大发行者,并且,40%的购买者也来自中国。

蒂尔曼认为绿色金融和环境金融会迎来巨大的繁荣,这些绿色债券可以撬动私人资本,支持绿色基建项目的发展。

五、“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蒂尔曼介绍“丝路基金”是发展亚欧陆上经济的专项基金。该基金于2014年11月8日成立,由北京出资400亿美元,不久前,北京对该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六、区域性基金:各类区域性基金也是“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来源。比如中非发展基金(CAD),中俄投资基金(RCIF),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北京设立用于中欧和东欧地区的投资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这些基金都能为“一带一路”项目在各地区的发展提供资金。

七、“特殊目的载体”绕过西方制裁:蒂尔曼在讲座中指出:北京成立一个新的基金,这样就不会涉及美元,绕过西方制裁,规避经济制裁的影响。比如,莫斯科R&B投资基金。

此前,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教授康斯坦丁•奥尔多夫(Konstantin Ordov)曾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区域性货币,在俄中贸易中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截止到2017年7月,北京又向两个俄罗斯国有实体投入约110亿美元,包括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和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EB)。

蒂尔曼指出,北京在做的是设立特殊目的载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这样债务将由这个SPV本身负担,而不由那些设立SPV的国家负担。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