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人权官员被拒入港 评: 中共滥用主权

【新唐人2017年10月13日讯】英国一名人权官员私人到访香港被拒入境, 事件受到英国政府关切,英国外交大臣要求香港及中共政府做出解释,但遭到中共外交部以“别国不应干预香港的事务”为由反驳。香港律师认为, 这是中共滥用主权、破坏香港“一国两制”的典型事例。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意欲私人旅行到访香港,10月11号在香港机场被拒绝入境,并遭原机遣返曼谷。

当天,英国外相约翰逊就罗杰斯被拒入境一事要求香港和中共政府做出解释,并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12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中外例行记者会中声称, 香港事务属中国内政,“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 是中国主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我相信中共恐怕罗先生引起的一些国际的关注,使得这个事情不能被规范在中国的内部,当作一个内部的事务来处理,所谓关起门来打自己人,不希望有外国人插手,这一次我们香港入境的部门直接受到北京命令,才把罗先生拒绝香港的境外。这是明显的违反了基本法22条规定, 属于香港内部事务的事情, 是不允许中央跟各省各市的领导来插手的。”

同一天,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电台联播的施政报告答问会,被问及罗杰斯质疑中方不想他入境,林郑月娥没有明确否认。只她表示“基本法下,外交是中央事务。”

梁家杰:“林郑特首说涉及外交事务,我要问她在哪一方面是属于外交事务,尤其罗先生他拿着是英国的护照,那英国护照进入香港境是不需要任何的签注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跟我们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这个事情上的解释, 都是解释不过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允许谁能进入我们的境内、不允许谁进入香港,应该是属于我们自己自治范围内的事情, 是不是中共跟林郑特首随意的把任意一个入境的事归类为外交事务,这是法治还是人治?这绝对是一个明显破坏一国两制、香港高度自治的事情。”

回到英国的罗杰斯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他这次去香港探望朋友前,中共驻英大使馆就曾经通过第三方警告他不准进入香港。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遣返我的决定不是来自香港特区政府、出入境管理局,而来自中共方面。今天北京方面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已经在声明中承认。”

罗杰斯曾于1997-2002年在香港居住。近年多次公开批评香港人权、自由倒退,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

梁家杰:“他从1997年到2002年是在香港当记者的,所以他对香港也是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也有一些感情。我想他被拒绝香港境外的主要理由,就是他在英国方面发动一个支持香港学生争取我们的基本法已经得到承诺的真普选、支持学生行动。他这一次来香港也是安排了跟香港民主派一些议员、跟一些党派的领导见面的。”

前港督彭定康表示,禁止罗杰斯入境一事令人不安和难以理解。他说罗杰斯拥有有效英国护照,符合英国公民访问香港的所有要求,并且没有被告之送走他的理由。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新泽西州的国会众议员史密斯, 在美东时间10月12号下午发表声明,谴责香港与北京当局禁止英国保守党人权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到访香港。

香港曾多次拒绝政治人物入境。2014年底雨伞运动期间,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多名议员,原定就香港政治改革、港英关系等问题前往香港调查,但被中方警告将被拒绝入境。台湾的民进党立法委员,以及台湾、澳门的一些社运领袖也都曾被拒入境香港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