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首见 中纪委全会破例提前举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讯】10月9日,中共中纪委八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港媒称,此次会议早于中共七中全会,乃数十年来首例,或与党内规则改变或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工作报告内容有关。此次会议因涉王岐山去向和反腐运动走向,因而备受关注。

中纪委网站9日下午发布了会议公报,并刊登两张王岐山讲话的照片,但对王岐山讲话的内容只字未提。对比上一届中纪委八中全会公报,则有大段文字总结会议“要求”和“强调”的内容。外界猜测,这其中可能隐含着某种信息。

中纪委八中全会是本届中纪委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公报指,全会审议通过了中纪委在中共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共七中全会审议。

香港《明报》社评指,中共党代会前的七中全会上,同届的中纪委委员都会列席,并在会期内同时召开本届中纪委八中全会。但此次中纪委八中全会,却早于中共七中全会(10月11日)两天召开,显示此次会议或比以往有更多的议题。

香港《信报》则报导,以往,中纪委工作报告稿通常在中纪委八中全会审议后,直接提交中共党代会审查。而本届报告将先行提请七中全会审议,然后再提交十九大,是数十年来首见。

报导指,这可能与党内规则变化,或与中纪委工作报告内容有关。

王岐山的工作报告,料将总结中共这五年来的反腐成果,并指明后五年的反腐方向。此外,或还有人事议程。

《明报》文章称,69岁的王岐山会否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已成为十九大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此外,中纪委领导层也面临大换血,130名中纪委委员大半将会更换。

《信报》则表示,王岐山的工作报告内容是否涉及其未来动向,也备受瞩目。王岐山已到退休年龄,但外界一直传言他会以某种身份“退而不休”。

过去5年,中纪委急速扩权扩编,下属监察室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2个,其中监督地方的监察室由4个增加到7个。

在王岐山的推动下,中共官场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迄今为止,已有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在内的逾200名副部级、少将级以上军政高官落马,其中多数为江泽民派系人马。反腐也成为习近平上台5年以来最大的“政绩”。

《明报》指,十九大后,预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会加速,在明年人大上将完成修宪,正式纳入政府机构。中纪委也将增加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招牌,成为与国务院平级的超级监察机构。因此,十九大上中纪委的动向万众瞩目。

有多家分析认为,国家监察委员会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王很可能会出任该机构首任掌门。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