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畚箕 达人转做饰品延续工艺生命

【新唐人2017年10月07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97期)住在台湾彰化的畚箕达人蔡武雄,从10几岁做到现在,已经超过一甲子,他特别做出迷你版小畚箕,把原来的生活用品变为装饰品,就是为了让这项技艺能流传下去。

畚箕达人蔡武雄:“成熟竹子表面较红,若竹子年龄较少表面较白。”

锯竹子,修掉竹节,拿竹篾刀加上一根木棒敲打,将竹子切成两半,虽然看似轻松,蔡武雄说,做畚箕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原料的取得。

畚箕达人蔡武雄:“可以买篾青(制作)就较不困难,若是买不到(篾青),还要自己剖竹子,算做不到(工钱),费工。”

蔡武雄说,传统大的畚箕一个要做一个小时,这个装饰用的小畚箕,做工细腻也要花半个小时,首先剖好的竹子,还要用刀工将竹片再分成两层,若要做更小的畚箕,还要将竹片修的更细,等竹片风干之后,才可以开始编织。

畚箕达人蔡武雄:“交叉,一个上一个下。”

畚箕达人蔡武雄:“做这个小的可以让人用来插花,放置物品,让人观赏,吊在墙壁也很美。”

二水海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编织畚箕,赚取生活费,畚箕用途很广,是农业社会的必需品,社区妈妈们也将畚箕用在舞蹈表演的装饰,大跳畚箕鸡舞,创造畚箕新生命。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