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化解危机 西班牙官员为加泰冲突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7日讯】加泰隆尼亚领袖扬言单方面宣布独立,西班牙政府誓言力阻,企业领袖也跟进阻止这个地区从西班牙分裂出去。另外,6日,双方似乎出现寻求化解危机初步迹象,西班牙政府官员首次对警方镇压禁止的独立公投,造成加泰隆尼亚民众受伤,表达道歉之意。

法新社报导,继法官、警察和政治人物之后,几家大型企业已经宣布计划,要将法令上登记的总公司所在地移出加泰隆尼亚。

为此,西班牙中央政府6日通过一项政令,让企业能够更快将法令上登记的总公司所在地从一个地区转移到另一个地区。

这些大型企业包括2家最大的银行凯克萨银行(CaixaBank)和萨瓦德尔银行(Sabadell),以及能源公司天然气公司(Gas Natural)。

此举是为了加泰隆尼亚(简称加泰)若真的脱离西班牙,改变这些加泰隆尼亚企业的法律注册地,能够确保它们不会落到欧元区以外,并且能够取得欧洲中央银行的融资。

这也代表着这些企业缴纳的税金会进入西班牙国库,而非任何新的加泰隆尼亚财政当局。

初步显示 双方出现寻求化解危机


加泰隆尼亚分离分子1日举行西班牙政府禁止的独立公投,在警方对选民动用暴力后,本周紧张情势升高,其领袖扬言自行宣布独立。

6日,首次出现双方可能愿意从政治冲突边缘各退一步的迹象。中央政府驻加泰隆尼亚代表米约(Enric Millo)说:“我除了表达遗憾之意外无能为力,我代表动手的警官道歉…我十分悲伤,相当难过,对沦为今天的情况深表遗憾。”

西班牙政府发言人曼德斯迪维哥(Inigo Mendez de Vigo)稍后也表示,他对造成民众受伤,感到遗憾。他在记者会上说:“如果可以透过地方选举…开始弥平裂痕,将是一件好事。”


图为,西班牙政府发言人曼德斯迪维哥。(Sergio Barrenechea – Pool/Getty Images)


图为,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隆尼亚代表米约。(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加泰隆尼亚政府部长维拉(Santi Vila)告诉Rac1电视台,他这边可以考虑“停火”,避免中央政府再镇压。维拉是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的亲密盟友。

而本计划在议会发表演说的普伊格蒙特,已推迟现身加泰隆尼亚议会的时间。

图为,加泰隆尼亚政府部长维拉。(Xavi Torrent/Getty Images)


图为,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PIERRE-PHILIPPE MARCOU/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