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挨党媒批 评:显民意惹担忧

【新唐人2017年10月06日讯】中共党媒10月5号发表文章,批评算法成了网络平台打擦边球的工具。评论认为,这是因为网络算法在一定程度彰显了民意,引起中共当局恐慌。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这篇题为“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的文章,批评算法成为了利益的砝码,一切围着流量转,唯点击量、转发量马首是瞻。

在对算法一通批评之后,文章提到要紧抓言论方向,称网络企业不是“舆论飞地”,算法再精良也要装上“安全阀”,要加强内容把关。

文章还称要所谓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人工推荐”加“智慧筛选”相结合优化推送方式,大力传播主流价值。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这些提法和原来用防火墙屏蔽掉数以百万计的网站、因言治罪等做法一脉相承。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它其实是害怕这种新的社交媒体对于它原来的宣传工作构成威胁。互联网在90年代中后期进入中国以后,民间有了新的渠道,来表达意见,所以这些东西引起中共当局的恐惧。”

文章还批评“标题党”泛滥,价值取向跑偏,内容沦为附庸。各种信息让广大受众被迫接受,在算法的“牢笼”里被蜇得遍体鳞伤。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共推出这样一个批评,我们可以借鉴一下,中共这些年来有没有考虑过老百姓的感受?中共都已经懒得做标题党,它就是强迫你去阅读,强迫你从胎儿就接受中共的政治教育。难道中共不是在改变中国人的DNA里的流量基因吗?”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网络上民众关心的民生和政治信息,也一并被中共妖魔化,宣称都是标题党,是网络杜撰出来的段子,中共就是用这种洗脑方式,巧取豪夺每一个思考者的思想。

大数据演算和中共体制的冲突时有发生。此前腾讯的智能聊天机器人,就因为回答了自己“不爱”党等“叛党”问题,被紧急下架。

新唐人记者常春、王子琦、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