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暗中制裁不留证据 共同社:北京有一大顾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6日讯】日前,有日本媒体爆料称,虽然中共外交部近日公开否认央行要求中国各银行停止与朝交易的传言,但其实央行已口头通知各大银行在辽宁省“全面冻结朝鲜账户”,开始实际上的“单边制裁”。据称,北京当局这么做是顾虑到亮出与美协调的姿态会“进一步刺激朝鲜”。

日本共同社近日发文称,北京当局为确保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今年11月的首次访华能成功进行,“应美国政府期望,正急速加强对朝施压。”

该报导同时解释称,“为了避免公开亮出与美协调的姿态进一步刺激朝鲜,(中方对朝鲜)制裁措施大多在暗中实施。

该报导表示,今年9月2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否认了有关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要求中国各银行即刻停止与朝交易的传言,称“与事实不符”。然而实际上,中国央行已要求中国银行等在辽宁省全面冻结朝鲜账户,已开始实际上的单边制裁

报导引述“银行相关消息人士”称,央行可能对各银行下达了口头指示。该消息人士表示指出中方的应对很谨慎,采取口头通知的方式是为了“不留下通知的证据”。

《南华早报》9月10日报道,中国多家银行开始停止与朝鲜账户有关的交易,三家主要国营银行,即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位于吉林省延吉市东北边界的分行禁止朝鲜人开户。

该报导并引述一家银行的雇员表示,银行政策的改变,是因为受到国际社会对朝鲜制裁的影响。

日本共同社随后也报导称,停止交易的对象为持有朝鲜护照人士,相信包括驻华朝鲜政府人员及贸易相关人士的可能性很大。

报导并援引外界分析指,这不是基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决议的指定,而是中国的单边措施。

报道认为,由于朝鲜9月3日进行了第6次核试爆,北京当局可能已开始切实致力于切断朝鲜核与导弹开发的资金来源,而且中方也可能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