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枪自卫无罪?了解美城堡法与不退让法

【新唐人2017年10月06日讯】在美国,在怎么的情况下,使用枪支自卫才算是合法的呢?来听听律师的说明。

律师郑博仁指出,“城堡法”(Castle Law / Castle Doctrine)又被称为居所防御法,赋予公民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对入侵其宅邸者使用武力,甚至是致命武力,来进行防卫和对抗的权力,而对于所造成的后果免于法律责任且不被起诉。在某些州,这项权利也扩大到机动车或工作场所等合法占用的空间。

不退让法(Stand your ground Law),是指公民在受别人侵害,而公共权力又不能提供应有的保护时,能进行反抗来保卫自己,尤其是人身安全遭遇威胁时,这种情况下杀人被认为是自卫,将免除刑事和民事等指控。

不过要证明自己确实是生命受到威胁时合理自卫,有时并不容易。

为避免诉讼缠身,美国警方一贯告诫百姓:若遇抢劫,不要缠斗,要相信法治的正义性和力量,社会需要的不是公民斗士,而是法庭上的证人。任何自卫杀人的理由,都不能推翻禁止杀人的法律和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