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回国后 这些事情是真的忍不了!

华人移民和留学生在美国生活几年后,会逐渐适应美国的生活习惯,当再回到中国时,很多华人对国内的一些生活方式不再那么习惯,不再认为是“理所当然”,有些也引发了不少的矛盾。

在一篇网文中,作者说自己的朋友在美国生活很多年回国后,经常会因一些小的生活习惯和家人闹矛盾。小至香蕉黑了还能不能吃,大至工作和择偶的观念,回国华人和国内家人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冲突。以下是作者列举的华人回国后难以忍受的几件事:

管还是不管

作者说,美国人择偶更多是看重对一个人的感觉,孩子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异性作为相伴一生配偶。但在中国,父母则喜欢领着孩子去相亲,怕他们被骗,都想给孩子物色一个“门当户对”的伴侣。

在工作方面,中国父母更希望孩子可以找一份体面、“阶层”高一点的工作,能挣大钱还要有面子,而子女更想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

国内很多父母的观点是“我的孩子我就要管”,子女则是“不想父母干涉我的选择”。
除了家庭中会因生活习惯不同产生矛盾,社会上很多事可能也是归国的华人忍不了的。

不排队、推搡

例如,不排队,或就算排着队还是会互相推搡,或者在他人排队时候若无其事的加塞。

随地吐痰大小便扔垃圾

道路的整洁度令人堪忧,有人就把垃圾随手扔地上,味道难闻,有时走着路突然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或看到有些家长带孩子直接就在路边上随地方便,感到难以忍受。

看到人们在公共场合室内抽烟,或者路边的行人边走边吞云吐雾,自己在后面被呛得不轻,这些现像在美国都很少见到。

公共厕所脏还没有纸

在美国,公共厕所里面一般都打扫得很干净,也都会有充足的马桶纸丶卫生纸和擦手纸,但回到中国,一般在商场等大型建筑物里面才能找到干净的公共厕所,但一定要记住自己随身带纸巾,遇到厕所没纸是常事。

工作总是需要返工

作者说自己的朋友曾亲身经历,在中国请装修工人铺地板,铺完用了还不到3个月就出现了两次地板翘起鼓起的状况,不得不再找人来维修。

在美国似乎没有遇到过,请人铺地板用个几年也没出现开胶翘起的情况,在美国做什么工作,无论是医生,还是装修工人,都需要有牌照,如果出现问题事故,顾客可以去起诉,在中国可能都找不到人去哪了。

人情关系不太懂

中国是个充斥的人情人脉的社会,华人回国后免不了要被亲戚朋友“盘问”一遍,做什么工作、挣多钱等,混得好可能有更多人愿意结识亲近你,若混得不好,似乎关系也变得冷漠尴尬起来。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