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实百年预测 美国三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奖

【新唐人2017年10月03日讯】2017年诺贝尔物理奖周二揭晓,奖项颁发给三位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以表扬他们在引力波研究上的重要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戈兰·汉森:“2017年诺贝尔物理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授予雷纳·韦斯、另外一半授予巴里·巴里什以及基普·索恩。他们都是LIGO-Virgo团队的成员。我们想表彰他们对于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探测器,以及对引力波观察的卓越贡献。 ”

一百年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预测,两个质量相当大的物体碰撞时,将造成周围时空扭曲,并释放能量,以引力波形式传递。

2015年九月,“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首次观察引力波。

2016年2月初,天文台团队宣布侦测到引力波,证实了爱因斯坦的预测,也开启了天文物理学的新时代。三位获奖对因此功不可没。

雷纳·韦斯得知获奖讯息后,通过电话讲述自己的心情。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雷纳·韦斯:“真是太棒了。对我来说 ,这个奖肯定了千人的付出,以及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不愿告诉你,这是四十年来人们都一直想做到的,侦测引力波。”

物理奖奖金九百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美元),韦斯获得一半,另一半由巴里什和索恩平分。

雷纳·韦斯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荣誉教授,巴里·巴里什在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教书,基普·索恩先前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奖项公布后,这两所学校迅速在脸书发文,表示祝贺。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