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0月2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3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0月2日)

提要
共和党正式推出税收改革法案,这是川普施政的重头戏
德国大选,默克尔四度连任,但她虽胜犹败
世界竞争力排名,瑞士蝉联第一
林静时间﹕乐透奖面面观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川普一而再、再而三的对朝鲜放狠话,不少分析人士相信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这些话是对金三胖说的,其实真正的听众是北京政府,这是川普在外交上动作,11月川普打算访华,估计到那个时候就能看出端倪。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大致分两派,鹰派相信美中之间摩擦不可避免,主张联合中国周边国家进行遏制,并经常展示美国和盟国的实力﹔鸽派认为应该跟中国接触,鼓励商业和文化交流,在国际问题上合作,比如对付朝鲜和气候暖化等,他们相信中国的崛起有助于维持地方和平和稳定。其实今天的时局,从七十年前的美中对弈中可以找到参照,美国作家 Kevin Peraino 的新书 – 毛、杜鲁门、以及1949 中国诞生,对此有颇为详尽的描述。二战之后,国共内战爆发,如何面对中共的崛起,美国朝野同样有两派不同的看法。鹰派的代表人物是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当中共军队占领北京、占领上海之后,陈纳德说服杜鲁门总统支持地方反抗力量,从香港用飞机运送现金支持各地武装力量﹔鸽派的代表人物是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他建议跟中共领导层接触沟通,当时毛泽东支持接触沟通,但他更感兴趣的是了解美国的政策,摸清杜鲁门政府的底细,并不是真正的交换意见,最后,司徒雷登愤懑的离开中国。中共建立政权之后,美国政府接受了教训,在鹰派和鸽派之外有了新的思维,代表人物是当时的国务卿艾奇森,他认为美国不要扮演预言家的角色,而更应该象是工程师,根据现有的材料和资源,切实的达成目地。对峙和接触都不能在短期内达到目地,美国应该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还应该有耐心,等待时机,在中共和苏共之间进行瓦解和分化。回过头来看,这个策略是奏效的,但今天的世界格局跟冷战时期已经不一样了,但基本的挑战还是一样,对峙和接触都不能在短期内解决问题,棒子、胡萝卜很难马上奏效。不过在朝鲜问题上,中美双方应该是有共同点的,如果能在这上头有所建树和作为,中美关系将会大大改善。是,北京政府不原意失去朝鲜这块缓冲地带,但在金氏三代人的极权下,朝鲜已经成了导火索,还想维持平壤政权的,恐怕是中共内部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的势力。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