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人盼中秋团圆 6子女无一回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3日讯】大陆中秋佳节将至,留守老人们盼望子女回家团园,然而许多老人的希望却变成失望。山西吕梁临县的7旬老翁李兴桂与老伴张秀连,期待6个儿女中秋回家团圆,岂料子女却致电告知中秋不会回家乡。

山西吕梁临县的71岁老翁李兴桂与老伴张秀连是“留守老人”,也叫空巢老人,世代居住在深山,两老有两男四女,成家后纷纷迁到外地生活打工。

中秋节将至,两老期盼着子女回家团园,还特别做好子女爱吃的辣椒酱,另外还准备了蕃茄、茄子、茴子白、薯仔、红枣,6个子女一人一份,想让子女们带走。

天一亮,两老便下田干活,希望多赚点钱,替孩子们分担点,争取他们新年时能够回家团圆。

然而,令两位老人失望的是,他们致电给孩子们时,结果没有一个可以回来过节,令他们暗然落泪,“他们在外面生活,养家糊口不容易,可毕竟是中秋节,哪怕回来一个呢”。

事实上,类似事件在中国各地普通存在。近年来,空巢老人在家中无声离世,家属、子女却不知的新闻,也频见报端,随着老龄化加剧,空巢老人问题已经成为社会问题, 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大陆空巢老人破亿 中共体制是祸根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空巢老人数量近年持续上升,2012年为0.99亿人,2013年突破1亿人大关。专家预计,到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2.7亿的空巢老人。

据财经网报导,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中,空巢老人人口约48.6万人,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期”在20年以上。

中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加上长期一胎化政策,未来在赡养和照顾老人方面,将给年轻夫妇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和负担。

空巢老人中以农村留守老人居多,农村土地强征问题频传,年轻人被迫离家赚钱,只有过年回家探望老人,却因过年期间车票贵、买票难、挤车痛苦等问题,不想回家。

面对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的赡养问题,中共在媒体上不是痛斥“不孝子女”,就是宣传“常回家看看”,甚至制定法律,如果子女不赡养老人,老人可以将子女告上法庭。

2013年,中共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简称《老人法》)规定子女要承担赡养父母的经济责任,子女若不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老人可以将子女告上法庭。

孝敬父母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古有云:“百善孝为先。”可是为什么现今的中国人没有了孝道的观念了呢?

中国知名网络作家荆楚认为,将中国传统孝道打掉的就是中共本身,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中共不断树敌,只要是它认为可能对它政权构成威胁的人,在肉体上消灭、人格上侮辱,同时,一概要求他们的亲人划清界线,而造成父子相残的惨剧。

例如,已经落马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文革期间,不惜踩断自己父亲3根肋骨,来表现自己对中共的忠心。中共把中国社会的伦理彻底地践踏了。

中国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则表示,中共破坏孝道为先,现在开始承受恶果,却又制造出所谓的“孝子法”,目的是将政府应该赡养的责任推给子女。

他说,“尤其是现在中国养老体系不完善,而且养老金出现了非常大的亏空,社会养老出现问题,中共的统治基础更脆弱,情急之下,中共把这些包袱扔给已经压力非常大的年轻人,表面上又装出一副孝道守护者的嘴脸。说白了,中国社会的所有问题都出自于中共这个体制,只有中共解体,这些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