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月饼”博眼球 专家:恐有害无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月饼是应节食品,华人在中秋节都会食用。最近大陆的网购平台打着“养生”、“健康”的旗号,推出“养生月饼”,声称是以中药材和杂粮制作的,吸引不少民众订购。但营养师指其为“营销噱头”。

在大陆最大的网购平台淘宝上,有不少商户在售卖养生月饼,有卖家声称店内月饼经过其药膳团队一年的研究,且不同的口味具有不同的养生作用,如“六珍枣泥”可温阳补肾、“酸枣豆沙”可安神助眠、“三白木瓜”可美白淡斑。

这些被称作养生的月饼,8块售价为280元人民币。但商家对长期食用养生月饼能否达到“养生”,回答的却是含糊其辞。

一家出售“五谷杂粮养生月饼”的商铺,在答复月饼的详细成分时,只出示一张字体模糊的营养成分表,并附上一句“我也不太懂。”

传统月饼存在着高油和高糖等问题,很多人望而却步。对于此,人们当然钟情“养生健康”,不过对于养生月饼,营养师却指出“所谓养生月饼,其实是商家营销的噱头。”

营养师介绍,由于添加太多的养生食材,味道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市面上的大部分月饼就算是含有营养成分,也很难达到养生的效果,一样高糖、高油。

营养师指出“是药三分毒”,商家声称含有中药材成分的“药膳月饼”,不仅不一定养生,甚至对健康会有害无益。

养生要长期坚持才有效果,但月饼是节令性食品,专家称不可能有养生保健功效。中共官方早前也曾规定,如月饼等普通食品不可随意添加中草药,“保健月饼”为虚假宣传。

网友表示,“月饼就是一种食品,而且一年之中只有中秋节这几天吃,怎么可能有‘养生’效果!”“不要听信或轻易就相信商家的任何承诺或虚假的宣传。”“吃的就是吃的,没必要,吹嘘的这么天花乱坠。如此的夸大其词,只会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