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人困扰的口腔问题 第一名就是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7日讯】口臭、牙齿有黄斑,从蛀牙到美观问题,每天照镜子时,女性朋友总是特别介意。日本女性网站针对20~40岁的422名女性进行“对于口腔最在意什么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出以下最让人困扰的口腔问题。

 

第一名:口臭

最多人在意的问题第一名口臭,让人在谈话中都担心着是否会被别人发现,除了吃葱蒜等香气重的食物之外,口中细菌数量过高也会导致口臭和蛀牙。

刷牙时很难清理到的牙缝齿垢也是细菌和杂菌的温床,容易引起口臭,因此每天刷完牙后也应进行牙线清理。

第二名:牙齿黄斑

泛黄的牙齿是许多女性的困扰,即使正常刷牙、漱口仍难免会有色素沉淀,很在意的话可以避免吃咖喱、泡菜等沾上衣服就很难去除的食物。饭后漱口,使用含有多磷酸钠(Sodium Polyphosphate)成分的牙膏有助于预防牙齿染色。

第三位:蛀牙

日本天野牙科医院院长天野圣志表示,除正确刷牙很重要之外,平时也应避免摄取糖分,如果吃了含糖饮食应尽快刷牙,避免甜食长时间停留口腔,如果在外无法刷牙时,应尽量避免选择让甜味长时间停留口腔的食物,或是喝茶冲掉,能够一定程度的帮助预防蛀牙。

第四名:咬合不正

咬合不正除了牙齿天生的排列之外,不良的咀嚼习惯和脸部的歪斜,也可能导致后天的偏移。然而靠着自力仍很难改善解决,因此要尽快找牙医师就诊咨询。

第五名:舌苔

日本冈山大学研究所医药学综合研究科预防牙科学教授森田学、医务人员横井彩的研究团队,与北海道大学的山崎裕教授发表的共同研究更指出,舌头表面附着的舌苔面积较大的人,呼出的气息中乙醛浓度更高。

口中的乙醛被认为是造成口腔癌和咽喉癌的致癌成分,在研究中进行了舌苔的清洁,发现清洁过后,口中的乙醛浓度确实会减少。此外,清洁舌苔可避免细菌在进食中不小心跑进气管,具有预防误咽性肺炎的效果,对于全身的健康十分重要。

睡眠中口腔分泌的唾液少,是细菌繁殖的高峰期,因此最佳的清理时间是早晨时段,可以一天一次使用专门的刷具清除。过度干燥会不容易清除,还可能刮伤舌头,因此要在湿润状态下清理,平时也要避免口呼吸。

另外,日本鹤见大学牙科病理学教授斋藤一郎指出,口腔保养与抗老息息相关,口腔的老化即是全身的老化,因此像牙周病、口干症都会让人越来越衰老。

斋藤一郎进一步解释,口腔的老化之所以可以视为全身的老化,是因为资料显示:牙齿咬合的力量与全身肌肉成正比,牙齿越健康的人身体就越硬朗,此外,口腔内唾液较多的人,也被检测出脱氢表雄酮(DHEA,一种男性荷尔蒙)比例较高,更能维持男性特征,常保年轻。

牙周病的影响不仅限于口腔,牙周病菌一旦进入血液,会是动脉硬化与糖尿病恶化。新潟大学牙科研究所教授山崎和久指出,血液中的牙周病菌会使高密度脂蛋白(HDL cholesterol,好菌)减少,导致动脉硬化更严重。

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开始掉落,极可能是牙周病造成,因为牙龈组织被牙周病菌侵入并破坏,导致无法支撑牙齿,使得牙齿脱落。而且罹患牙周病后,细菌会大量繁殖,使得口臭严重。最要注意的是,根据资料显示,30岁以上的人,至少有8成都有轻度或轻度以上的牙周病。

过了50岁以后,有越来越多的人有“口干症”的问题。斋藤一郎表示,口干症顾名思义就是嘴巴容易口干舌燥,健康的人每天分泌约1.5公升的唾液,但重度口干症患者只有其十分之一。

别小看唾液,唾液当中也有抗菌成分,当唾液减少时,就更容易感染细菌或病毒。一旦口中细菌变多,不只会口臭,也更容易蛀牙与牙周病。口干症如果持续恶化,会使舌头与粘膜感到疼痛,连进食都有困难。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