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缺水也可引发腰痛、关节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7日讯】上班族久坐,长期下来常觉得颈肩腰部隐隐作痛,一般人都以为这些疼痛是因为姿势不良所致,但其实最根本原因可能是因为身体缺水。缺水与腰痛有什么关联呢?其关键就在于椎间盘。

人体上半身75%的重量,是由椎间盘核中的水支撑,25%的重量则由椎间盘周围的肌肉组织支撑。当身体吸收足够水量并经常运动时,椎间关节的水才会被挤压出来,以润滑关节、支撑上半身的压力。

如果身体缺水,就会没有足够的水分进入椎盘空间 ,脱水的椎间盘腔体就会萎缩,导致关节间没有液体润滑,摩擦力变大甚至挤压到局部神经,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坐骨神经痛或者是椎间盘破碎等症状。

骨质疏松也是因为身体缺水的缘故,多数人都认为骨骼钙质的集合体,事实上除了钙之外,骨骼还由钠、镁、磷等多种矿物质和水分构成。潘怀宗博士为文指出,身体若缺乏镁会干扰钙与维生素D的利用,进而提高骨质疏松的风险。由于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一旦身体缺水便会缺少矿物质,进而导致骨质密度降低。

我们能够自由地俯仰脖子、弯腰、跑步,所有动作能够轻松达成靠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关节。

台湾全民健康基金会曾撰文指出,这些连结了两块骨骼、让我们可以改变姿势、角度与运动的组 织,其实是一层附着在骨骼末端表面的软骨。软骨虽然有个 “骨”字,却是与硬梆梆的骨骼完全不同。

新光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韩伟医师曾为文表示,可将软骨想像成海绵,海绵一压下去,水就会跑出来,就有润滑的效果,骨头跟骨头之间便能滑顺地连动,相反的一放开,海绵就把水吸回去,就回到原来的状态,没有软骨,骨头跟骨头之间会磨擦,不仅会产生疼痛,更无法活动。常见的颈椎疼痛也是因为颈椎关节缺水造成。

软骨中的软骨细胞会制造“软骨基质”以构成软骨,软骨基 质中的水分就占了70%。关节 被软骨包覆,由于软骨中含有大量水分,所以关节在活动时能够减少摩擦,并吸收震动。 但是当身体干燥时,关节内软骨接触部分就会严重磨损。另 一方面,关节因缺乏水分,流经关节的酸性物质和毒素无法及时排出,关节就会发炎、疼痛,甚至因结构变性而坏死。

另外,上了年纪的人,多半有骨质疏松的困扰,以更年期女性为例,骨密度流失的速度约为1年1%,严重者甚至有骨折的风险。想要补充钙质,大多数人会想到钙片、牛奶等食品,但研究发现,多吃深绿色蔬菜、有颜色的水果,比牛奶有效的多!

但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发现,在100克的牛奶中,只含有240毫克的钙;然而100克的熟青菜中,就富含350毫克的钙。其中高钙又好吸收的蔬菜包括高丽菜、球花甘蓝、芜菁甘蓝等,其它如发菜、芝麻、橘子、豆浆等,也有丰富的钙质,且有较高的钙磷比。

想要更有效的增强骨质,除了饮食之外,还需要搭配运动。选择具有冲击力的运动,如:球类运动、跳绳、跑步,都能让骨头产生压电,促进骨头的钙质吸收能力。吃对食物多运动,就不必再另外花钱买钙片了。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