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获刑12年 “检举有功”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5日讯】大陆官方25日公布,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法院提到黄检举揭发他人,引发猜测。黄与江派常委张高丽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此前有消息称,黄案还牵涉到某位“政治老人”。

9月2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天津原代理书记、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受贿一案,对黄兴国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检方指控,黄兴国于1994年至2016年,利用担任浙江省台州地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委代理书记、天津市市长等职务便利,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折人民币4003万余元。

法院认为,黄兴国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黄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不掌握的绝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检举揭发他人违纪线索,积极退赃,对其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院提到,有关黄兴国检举揭发他人违纪线索,引舆论猜测。到底检举揭发了谁呢?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黄兴国是浙江人,曾长期在浙江为官。

去年9月,黄兴国被免去天津代理书记和市长职务。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称,黄兴国落马的真正原因,牵涉到某位“政治老人”。

同年10月底,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批中共党内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在中共政治话语体系里,政治问题即意味着涉及对抗习中央的帮派活动,乃至政变行动。

习近平上台以来,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江泽民集团对他实施的政变、搅局,甚至暗杀,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政变集团主要成员由此纷纷落马,并受到严惩。

同年12月初,王岐山在一次纪委书记会上说,反腐有“内鬼”,为防“灯下黑”,要坚决清理门户。12月15日,黄兴国被罢免中共人大代表职务。

海外曝光黄兴国的丑闻与背景,包括他多次向江泽民表忠心。2003年11月,黄兴国被空降天津,出任副市长,被指是江交出中共军权前,在天津高层部署的一枚棋子。

另外,黄兴国与江派常委张高丽,从2007年到2012年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两人在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

张高丽被指是“天津帮”帮主,随着习近平反腐不断深入,张的政治老巢天津也被深度清洗。除黄兴国外,前天津市高层武长顺、杨栋梁、尹海林等张的旧部均已落马。而黄兴国背后牵涉的“政治老人”,是否会引发更强烈的政治风暴,有待进一步关注。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