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债务增长过快 标普也调降中国评级

【新唐人2017年09月22日讯】中共当局近年来通过增加信贷刺激经济增长,金融风险越来越高。9月21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中国主权评级下调一级,主要原因是信贷的迅猛增长带来更多的金融风险。这也是今年5月以来,中国第二次被主要信用机构降级。

9月21号,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标普)发布公告,将中国主权信用级从AA-下调至A+,短期债评级调整为A-1。

标普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长期强劲的信贷增长,增加了中国经济和金融的风险”。声明还提到,信贷增长虽带动中国经济扩张和资产价格上扬,但“某种程度上也削弱金融稳定”。

《纽约时报》指出,中共政府控制的银行一直在向浪费巨大、长期不赢利的国有企业提供大笔贷款。负债沉重的地方政府也一直在借钱。

纽约中华研究所主任郭岩华:“中国的情况就是,所有的金融企业都被这十几家大的国营企业垄断了,民间银行几乎没有,外资银行也不能插手,所以导致了中国信贷市场非常狭窄,这样的话,因为贷款渠道非常狭窄,要想维持必要的放款,中央银行就给(国营)银行很大的放水,等于是乱放水,现在是放水放到百分之250。”

标普表示,虽然北京政府加大力度要求企业去杠杆,中期可令金融风险回稳,但相信未来两到三年,信贷增速仍会令金融风险逐步增加。

郭岩华:“中国的贷款因为它的渠道非常狭窄,导致中国的债务非常高。也就是各企业完全依赖银行贷款,导致这个杠杆率非常高,它一直要求降杠杆,一旦你降低企业贷款,企业就会倒闭,一个行业有一个倒闭,就形成一个连锁效应,上下游企业连环的倒闭,然后就导致大量的企业破产,破产以后,银行的债款就赎不回来。”

对于标普下调中国主权评级,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这个判断很正确,中国的债务风险危机不断的在提升,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从08年金融风暴之后,中国就开始,政府就鼓励地方政府大肆的投资,然后刺激房市,造成房市的泡沫,当房市泡沫太严重的时候,政府就想紧缩银根,当一紧缩银根,马上房市好像就要垮掉了,然后又怕这个房市垮掉,又放松银根,鼓励国有银行、地方政府来借贷,让房市能够起死回生。就是在过去的几年,进行了好几次这样的循环,这样的一举动。”

俞伟雄认为,当整体债务到了一个临界点,那可能会反转直下,短期不会有突发效应,但是从结构性来看,迟早会出问题。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中国政府在国际市场发债券的话,那你肯定成本是提高了。我是觉得既然国际机构都这样评了,毕竟三大国际机构,在市场化的国际中它们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中国政府还是应该想一想,怎么来应对一下。”

今年5月,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也下调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3降到了A1,原因与标普一样,认为中国转变增长模式的改革步伐缓慢,难以遏制财政实力的恶化。这也是穆迪自1989年以来对中国首次降级。

另一家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则于2013年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为A+。目前为止,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达到一致。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