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好坏与否 美朝对峙面临5种走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3日讯】朝鲜近期加强核试,美朝对峙急剧升级。分析人士指出,朝鲜问题目前面临5种走向,而鉴于美朝两位领袖川普(Donald Trump,又译特朗普)和金正恩(Kim Jong Un)的个性,至于最后究竟出现那种结果,实在难以预料。

据《今日美国》(USA Today)9月22日报导,连日来,川普“彻底摧毁朝鲜(totally destroy North Korea)”之说和金正恩发出的新核试威胁,使得亚太地区火药味更浓。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对峙结果殊难预料,但好坏与否, 无外乎以下5种可能。

持续对峙(continued standoff)

这一走向的前提是,美国还会逐步加强对朝经济施压。作为回应,朝鲜还会继续试射导弹,尽管它会把幅度控制在不至于引发美方武力回击的范围内。双方还会进行激烈的口水战,延续多年的紧张关系继续保持。

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亚太安全项目主任克罗宁(Patrick Cronin)认为,朝鲜威胁说要打击美国属地关岛和美军基地,结果却让导弹飞跃日本领土。这种举动很危险,但挑衅度不高,因为金正恩并不想就此开战。

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的学者路易斯(Jeffrey Lewis)认为,这种情况会成为新的常态。

幕后和谈(quiet talks)

美国和朝鲜有进行沟通的“秘密渠道(back-channel communications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双方不会就废除朝鲜核计划举行任何正式会谈。

金正恩把拥核当成朝鲜生存的关键,因此,如果美方不做出重大让步,他是不会心甘情愿放弃核计划的。 欧柏林大学(Oberlin College)东亚研究教授雅格尔(Sheila Miyoshi Jager)认为,“朝鲜永远也不可能放弃它的核计划”。

就美国而言,它很担心坐下来谈判对自己不利,会助长平壤的恶行。因此,幕后对话可以防止失算,不至于引发战争。双方可以就愿意涉及的领域进行谈判。

领袖峰会(Kim-Trump summit)

金正恩与川普的峰会是把朝鲜推到谈判桌前的一条途径。不过这种情况近期内不太可能发生,目前双方正在对骂,缺乏对话基础。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峰会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川普5月曾说过,在“适当情况下(right circumstances)”将很“荣幸(honored)”与金正恩会面。而对于金正恩来说,与川普会谈代表着巨大胜利,也代表着对朝鲜政权的声望与合法性认可。

克罗宁认为,这一定会发生,不过现在看来还有点遥远。他认为川普一定会足够务实,最终与金正恩会谈。

韩国斡旋(South Korean mediation)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当选的基础就在于他主张朝韩和解。不过,金正恩近几个月来的古怪表现似乎挫伤了他先前的热情。

但路易斯说,文在寅政府仍旧承诺敞开与朝鲜的对话渠道。

朝韩双方有许多问题需要沟通,包括让战争期间失散的亲人互相探视。

不清楚川普如何看待朝韩间这种会谈,尽管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得以缓解可能会使金正恩愿意进行更广泛的讨论。

双方交战(war)

美国一直重申,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但是如果外交解决失败,美国将以武力回应。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说,美国有很多军事选项,美军一定会保卫自己及盟友的安全。

军事选项没有一个是好的,甚至可以说是灾难性的。朝鲜拥有核武器,一旦开战,边界相连的韩国面临的灾难将不可想像。

由于双方都避免在战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所以都会试图先发制人打击对方。

路易斯认为,美朝都想先发射导弹。如果战争真的发生了,那么,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生命将在战火中死亡。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