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加强调查维权律师 709镇压延续?

【新唐人2017年09月21日讯】国际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19号表示,中共司法部最近至少对6个省份接下政治敏感案件的人权律师,及事务所实施业务检查。有维权律师表示,这是“709案件”的一个延续,中国维权律师面临的处境就会更加艰难。

19号,国际组织人权观察发布新闻稿称,自今年9月起,北京、广东、广西、河南、湖南和云南等地的司法厅局,在政府操控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公安机关配合下,对至少七家律师事务所展开所谓的“全面考核”或“调研”。

18号,大陆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在北京的法律事务所,遭司法单位突击检查。

据《苹果日报》的消息指出,北京市司法局长、西城区司法局局长、西城区律师协会会长,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区律管科科长连同西城区政法委、公安分局、司法所人员一行10人左右,来到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召集该所所有在北京的律师开会,宣布鉴于“十九大”即将召开,要严格管理律师、规范执业,将对该所进行“专项检查”,之后十几天将分别约谈律师、财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等等。

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小军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当局已经查过他们的律师事务所了,目前还不知道结果。

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小军:“没有什么‘专项检查’,是全面检查。就是对我们的财务制度、人员管理、案件收件登记、文书的开据,进行全面的检查。”

据了解,这一次的检查比以往更为严格,执行检查的官员人数比以前更多,层级比较高,一些律所接受检查的时间也特别长。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腾彪:“这应该就是‘709’的一个延续,中国的维权律师面临的处境就会更加艰难,但是这种清洗并没有让整个的维权运动彻底消失,维权律师也继续的抗争,在这种情况下,当局觉得要加强对整个律师进一步的打压,所以对很多有维权律师参与的律师事务所进行所谓的清理整顿。”

中国大陆前人权律师,同时也是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的腾彪,他在twitter发文表示,这轮新的打压并不仅仅是十九大之前例行的工作,实际上中共对维权律师、维权人士的打压一直没有停止。

腾彪:“但是从全局来看,当局这种想要消灭维权运动,消灭维权律师的企图,是达不到目地的,因为有侵权就会有维权,有压迫就会有抗争,维权律师的抗争精神,他代表着中国人对法治、对人权和自由的根本追求。”

据报导,从2015年夏季,中共当局对律师界展开扫荡以来,已抓捕、关押或拘留数千名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

腾彪:“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中国维权律师的群体,是非常勇敢,超出外界的想像,总会有一些律师他们做出非常非常勇敢的决定,去抗争、去承担风险,正是这些人他们最大程度的推动法治化的进程。”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李察逊(Sophie Richardson)在声明中说:“中国人权律师对官方骚扰并不陌生,但这些突如其来且具侵略性的调查仍释放出警讯。”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