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养专家:吃糙米会让体温升高 吃豆腐会让体温降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1日讯】越来越多人除了豆浆以外,以糙米替代白米,希望让全家人一起获得健康。日本知名的食养指导师若杉友子在《这样吃,就不需要看医生》一书中指出,每种食材都有阴阳属性,当吃下如糙米般的阳性食物时,就会让体温升高;吃下如豆浆般的大豆制品时,属于阴性的豆浆就会让体温降低。

若身体太常摄取同属性的食物,就会让身体太过偏向阴性或阳性其中一方,容易生病。糙米、豆浆都是当红的健康食材,但许多人却越喝豆浆越觉得手脚容易冰冷、吃越多糙米越觉得身体燥热、容易不耐烦。

常听见有人抱怨小孩不吃糙米饭、家人觉得糙米难吃而不想在家吃饭。事实上,小孩就算吃了糙米也不太可能觉得好吃。除了小孩的感觉比大人灵敏外,小孩和常吃肉的人体温都比一般的成人高,体温高的人一旦吃了会提升体温的食物,身体就会变热而只想吃让身体降温的甜食。

大豆又被称为“田里的肉”,因为富含蛋白质又低热量,豆腐、豆浆等大豆制品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有益健康的食品。但其实像这种未经熟成、发酵过的大豆,对体温偏低的人来说,却是会让身体越来越虚寒的坏食品。

相对于让体温升高的钠,大豆里会降低体温的钾竟然是钠的560倍,降低体温的效果显着,连没有钠、钾概念的古代中医也将大豆归类为寒性食物。大豆内含量过高的钾会不仅会割伤肾小管,造成血尿,若孕妇喝了豆浆、大豆制品,也容易让腹中的宝宝变得虚弱、体温偏低,生下来的时候身体孱弱、气血不足。

因此,如果要食用性寒的大豆制品,应该搭配能温热身体的食物,像是味噌和酱油虽然也以大豆为原料,但经过熟成、发酵后,大豆被分解为氨基酸,转化为能温热身体的食物。

因此,吃寒性的豆腐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在味噌汤里面,再搭配香辛料和酱油等会提高体温的调味料、配料,就能完整摄取大豆的营养又不怕让身体越吃越虚寒。另外,味噌还能促进消化机能、中和尼古丁、预防癌症、抗老化,是能天天吃的好食物。

吃糙米固然好,但若以“健康”为由,逼家人吃糙米,通常不是偷吃零食、就是会让脾气变得暴躁,要特别注意。糙米是好食物,但食用频率仍需以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作调整,若不习惯,建议还是等天气转凉时再食用较合适。

许多人知道吃糙米饭很健康,却不知道糙米饭哪里健康,也不知道糙米是怎么来的。除了大家熟知的富含膳食纤维,还有更多白米所没有的营养。还在吃精致米饭吗?营养师兼料理研究家本城美智子教你怎么煮糙米才会顺口好吃。

糙米,在日本被称为玄米,指的是稻榖脱去外壳后,留下胚芽与米糠的部分,而白米则是连胚芽与米糠都清除,只剩下胚乳的部分。市面上还有胚芽米、发芽糙米这类名词,多数人或许搞不清楚有什么差异。胚芽米是让米中的胚芽保存下来,而发芽糙米则是使胚芽稍微发芽些,其营养价值更胜胚芽米。

糙米中含有各种可以调节身体机能的矿物质,像是可以预防贫血、提高免疫力的铁,让神经正常运作、排出体内盐分的钾,集中精神、防止集中力低下的镁,促进全身新陈代谢的锌,这类的矿物质相当丰富,吃饭就能补充矿物质,又来自天然食材,给身体补充能量又不负担。

糙米拥有比白米高出6倍的食物纤维,可以预防、减缓便秘。排便除了排出食物残渣,血液中多余的胆固醇、汞、食品添加物等有害物质也能一起排出,所以如果把三餐所吃的主食改成糙米,不但可以摄取膳食纤维,也能帮助身体排毒,再搭配多吃蔬果多运动,便能远离便秘。

糙米会促使人咀嚼次数增加,容易使人感到满足感,对减肥也大有助益,主要原因是,糙米吃起来较为坚硬,会促使人多咬几次,慢慢进食,会催眠大脑产生饱足感,不用吃太多就会吃饱,此外,糙米比白米还难消化,咀嚼的时候口腔会分泌更多的唾液来分解,消化也会比较顺畅。

糙米的胚芽和米糠是为了让米生长,而储存大量的养分,像是减缓疲劳的维他命B1、使肌肤、头发、嘴唇都保有润泽健康,预防口腔发炎的的维他命B2、防止细胞老化的维他命E,都是白米所没有的营养。

有些人不喜欢米糠的臭味,可以在煮糙米前加一点盐巴,不但可以抑制米糠的味道,还能让糙米特有的味道更显得突出,300克的糙米约抓一小搓盐即可。

胚芽跟米糠的部分比较硬,所以需要浸泡比白米还要久的时间。洗好糙米后,大约要浸泡个6~8小时才能开始煮,稍微耗费时间,所以明天要吃的饭可以今天就开始泡。但如果是今年收成的新鲜米,大约30分钟~1小时就可以了。

一般来说,煮糙米的水要比白米还多出1.2~1.3倍左右。如果想吃硬一点的米就少一点水,想吃软一点的米就多一点水,按照自己的喜好调整就可以了。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