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程序员之死为何触动人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9日讯】【热点互动】(1663)程序员之死为何触动人心?

近日,大陆一位程序员之死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通过婚恋平台认识了他的前妻,然而,却遭遇“闪婚闪离”,被前妻勒索,并索要1000万人民币,以及他的三亚房产,苏享茂在绝望中跳楼自杀,死前通过他自己开发的WePhone发布了他的最后遗言。这件事情依然在持续发酵,许多人在关注苏享茂的前妻是否负有法律责任,也有很多人感叹,在当今的中国,婚姻已经沦为追求财富的工具。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压力使苏享茂绝望自杀?在当今中国为什么不管是找工作,寻医,还是婚恋,都有可能跌入陷阱?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近日大陆一位程序员之死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通过婚恋平台认识了他的前妻,然而遭遇“闪婚闪离”,被前妻勒索,并索要1,000万人民币,以及他的三亚房产。苏享茂在绝望中跳楼自杀,死前通过他自己开发的APP发布了他的最后遗言。

这件事情依然在持续发酵,许多人在关注苏享茂的前妻是否负有法律责任;也有很多人感叹,当今中国,婚姻已经沦为追求财富的工具。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压力使苏享茂绝望自杀?在当今中国,为什么不管是找工作,还是寻医,还是婚恋,都有可能跌入陷阱?

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个最新的热点事件,做一些讨论和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您好。

杰森:您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那么还有一位是通过Skype跟我们连线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我们也欢迎观众朋友通过我们的手机短信或者是电话,或者是YouTube和我们文字互动。

杰森,我想请您来谈一谈这个事件,因为这个苏享茂他是6月7日结婚,7月16日离婚,9月7日自杀,也就是3个月他经历了从人生的大喜到大悲。就这么一个事件,其实现在网上,国内的网站,当然我们看到海外媒体报导不是那么多,但是国内是非常多的这样一个热议,您觉得这个事件触动了人们什么样的痛点?

杰森:其实这个是个持续的热点。这个热点的话我自己能够感觉到,从网民,每一个相关的报导评论都是大量的、非常激动的这种评论,当然有个别的就这个事情分析的,但是很多很多是非常情绪的评论,甚至说翟欣欣应该千刀万剐等等的,就是说我可以看到这个确实是触动了非常多人群,我能想像有几群人,比如说中国现在从30岁到39岁这种未婚男子,1800万。

主持人:被称为“剩男”。

杰森:那么这个庞大的人群,我想肯定是对这个女的充满了恐惧和厌恶。因为这个人群就是说,很多时候中国数千万的剩男,数学决定,一定会存在的。那么这些男的他们几乎唯一的希望就是说呢,他觉得我只要挣了钱我就能娶到我心仪的太太,挣钱、奋斗变成了激励他的一个主要目标了。

主持人:而且很多人好像也都使用婚恋网站。

杰森:对。而且这个事情就是完全打破了所有人的这些幻想,就是我挣了钱,毕竟这个程序员苏享茂,他非常有钱啦,就是数千万的财产,一般人肯定一辈子都挣不到这么多钱,但是还是被骗到了这个份上,最后就是以自杀为终结。那么使得很多我们所谓的“剩男”,几乎丧失了自己寻到这种理想妻子的这样一个愿望。

当然我从网上也看到各个评论,现在有“剩女”,未婚的女子,她其实也充满了怨气,好像有个YouTube频道女主持人在现场就气得不行了,说,像我们这么奋斗努力的人,到现在我们还是孤girl!孤独girl。她一个人就毁了这么多。

就是说你可以看到它事实上是触动了方方面面,当然就是很多人从道义的角度来说,就这女的太不讲理了;有的人从法律的角度说;有人甚至从程序员本身这种情商极低的角度来说;有人就这个事情本身去讨论该不该法律制裁。那么就是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其实都有一个他的观点,所以说触发了很多人进入这个评论。所以说这个事情事实上已经发生了将近有十天的时间了,但是在网上不停地有新的报导出来,而这个事情还在持续的发酵。

主持人:是,还请律师啊什么的。赵培我想问问,因为刚才杰森提到了,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就这个事情本身它其实触及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当然一个最大的呢,就是很多人第一个会谈到的就是现在人的这个婚恋观,就价值观的问题。那我想问问您就是说,我们看到像这样的事情呢,它确实让人觉得说现在的婚姻,好像就是说非常追求物质。

我记得前几年在国内一个很火的相亲节目,中间有个女嘉宾,她说了一句话非常火,她说:“我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但现在我觉得好像更进了一步,因为那个你可以说她只是选择了财富;现在这个事件本身,这个人通过结婚在制造财富。您觉得为什么中国社会现在这种婚恋观,有相当一部分人他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呢?

赵培:其实我们分析这个事件,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事件可能带有骗婚的嫌疑,因为这个程序员的前妻吧,她在网上注册的时候没有公布真实自己曾经的婚史等各种东西,那么其实这涉及到一个网络诈骗的问题。我们知道很多交友网站和大陆的很多婚恋网站,它成为一种诈骗常发生的地方,因为他知道你有需求,投其所好,这样就可以诈骗到你的东西。这是一个在中国社会不能忽视的一个观点、一个现象。

那么另外刚才说到婚恋网站上,就婚恋女生那番话,那么大家想想,这么多年中国房地产的“丈母娘经济”是怎么来的?其实也是这个原因。为什么呢,因为中共在这么多年对中国的统治洗脑的过程中,它推出来的绝对唯物主义,一切向“钱”看,拿什么来衡量他自己的闺女将来幸不幸福?就是钱。我闺女有没有钱?她不能像我这样跟着我老头子这么辛苦过一生,我不能让我闺女这样,那么男方应该具有什么什么样条件。

这些原因也造成中国除了这么多的剩男之外呢,还有这么多的大龄剩女的存在,这是一个中国人无法调和的矛盾。她不愿意去过穷日子、过苦日子,而跟一个好男人这样过一辈子,那么起码她的父母是不愿意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物质上的考量成为了婚姻的第一考量。

其实这个程序员的前妻呢,她在大学之前还是一个不错的女孩,她跟她大学的男朋友在北京,是个穷学生,然后正是因为在北京待不下,前男友回到了他的家乡去发展,而她独自留在北京,分手。

可能整个中国物质的社会让人的心态都起了变化,才造成了今天的这种结果,可以说是一个社会大的导向的舆论的结果,并不能看成是一个单个儿的一个悲剧问题,因为大家这么愤怒,证明大家生活中有经历相同的情感事件也非常多的。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一个社会事件。

杰森:对,我同意这样的事情它是个极端的事件,极端在于这个苏享茂跳楼自杀;但是这样的一个婚姻,以婚姻作为谋财的方式,在中国倒不是特别的。

主持人:您觉得有多普遍?

杰森:至少我知道的人就有这样的经历。所以就是说不一定,它绝对不是一个个别现象。当然另一方面,刚才赵培也分析了,我同意几点就是说,第一,中国人现在的婚姻观是非常成问题的,历史上传统的这个婚姻是天地为证,从此就是白头偕老,事实上就是这种有难同当、有福同享,这是最基本的一个概念,从结婚之初就奔着白头偕老这样的方式走下去的。

那么中国现在的婚姻观基本上一开始就是处于物质上的挑剔,这样的一个婚姻观某种意义上讲,特别是有一些觉得自己孩子的学历高,特别是像翟欣欣的家庭,长相好等等这样,它几乎变成了一个资本。我怎么最大化利用我的资本实现我富裕的目标,我没有权力、我不是官员、我不是官二代、富二代,那么我有这样的智力和长相的资本,我怎么最大化我的资本,事实上就把婚姻一开始就定位成了一个谋财的方式。

当然另一方面我也同意刚才说的,这个社会本身事实上从价值上,还有从现实上,确实有一定的逆面的导向,婚姻谈物质本身不是错,中国几千年也有一个门当户对的概念,门当户对的概念是啥?就是说稍微富有一点家庭的孩子想找富有家庭的男方,那么这样的话保持他的生活方式不变;那么穷人家的孩子稍微找穷人家的另一方,因为他还是保持这样的生活方式。所以说这种概念不是说是错的,但是如果把这个概念强化了,这个概念是唯一的,那么这个东西就是问题。

另外一方面的话,中国这个社会现在物质要求极其极其的紧迫,因为整个中国为了发展经济,全靠房地产,其结果就是房地产的价格已经逾越了这个人一辈子可以赚钱的机会。就是说房地产,如果他的女儿在结婚之前不靠婚姻给自己搞到房子,也许他女儿永远都不可能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搞到一个房子了。所以说这个对很多家庭是不可接受的,就把房子、汽车、收入等等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我们觉得是很物质,但是中国的话,变成一种现实,这种现实极端到一定程度,就像翟欣欣这样子,变成了一个谋财的方式。

所以你可以看到它是综合的,一方面是道德理念对婚姻观的一个错误;另外,整个社会的道德导向;再有就是社会,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和物质客观现实,使得整个这个社会就进入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是,赵培,我们再谈一下这个传统的婚姻,到底这个传统婚姻的内涵是什么呢?今天的人好像把它都已经抛弃了,是不是说在今天这样的社会,这种内涵已经不重要了呢?

赵培:其实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我们认为的,我们的婚姻概念是哪里来的?就是男女结合的这种婚姻,神圣受到保护的这种概念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伏羲和女娲的那个时候,婚配受天地保护,要天地为证,我们两个人要怎么样,如果男方做到什么样其实可以离婚,女方做到什么不对也可以离婚,中国古代都有,其实这个婚姻是一个正常的婚姻。

在西方,它是在上帝面前宣示,《圣经》上帝规定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当然啦,天主教认为是一个圣礼,神圣的礼节,基督教可能认为不是个圣礼,但是也是很重要的,要到神父面前宣示,这就构成了东西方任何一个文化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婚姻是这个社会当中的一个基石。

其实在东方的论述它更加的完备一点,它讲人伦,是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它有五伦:父子、君臣、夫妻、兄弟、朋友,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妻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它认为这五伦都做到了,大家就和睦了,那么整个人类社会就能达到一个阳光大道,这就是人道的一个概念。

大家注意,这里面说的是夫妻有别,它并不是说夫妻有爱、夫妻有情,大家是一个相敬如宾,这是中国古代读书的圣人追求的一个境界,就是夫妻相敬如宾的这么一个境界,它并不是有爱情。

近代的婚姻理论破坏最大的是共产主义兴起之后,它是要打破一切旧有的道德,因为它就讲了妇女解放,它这个妇女解放当然有人权的概念,但大部分宣扬一种就是不用管传统道德,你可以想干什么干什么。甚至在苏联刚开始建立的时期,它宣布婚姻不应该私有制,应该“共妻”。大家说共产党搞“共妻”就是从这边来的。

到了柬埔寨的时候,红色高棉弄得更过分,男劳动队、女劳动队,你们不用再什么夫妻了,就通通是劳动工具。这样整个人伦打破,这个社会就乱七八糟。当然,管仲《管子》这本书里面有句话就是如果打破了人伦,行为就是禽兽,这个国家很可能十多年就灭亡了。这个红色高棉当然就灭亡了。

大家想想,夫妻神圣的誓约组成了一个家庭,而家庭构成了社会的基石,整个社会的秩序,父亲要疼爱儿子,儿子要孝顺父母等等,一直到君臣之礼呀,整个社会秩序这样建立,这才是我们现在的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过程。那么我们打破这些,因为我们把五千年的文明,甚至上万的文明我们都不要了,退回原始部落、退回群居的时代,那我们人类这么多年来干什么呢?其实共产主义就做了这么一个打破人类文明的一个过程。

在西方,当然他搞同性恋婚姻,把这个婚姻概念给变化了,你变化就不是原来那个东西了,很可能社会基石就不稳,它在西方搞的这些性开放、乱七八糟的东西,其实也在破坏这个社会。

在大陆,中国共产党它也这么搞,当然最开始一段时间它把男女当作生产资源去分配,领导人看上你了,你得嫁给领导,这种野蛮的制度就连中国古代都不如,中国古代还媒妁之言呢,他得自己看对眼了,两家才能结亲嘛。

共产党现在它知道这套行不通了,它还讲什么?讲情,纯粹的情。讲爱情,这些婚姻节目全部都给你讲情,当然也讲物质,大家嘲笑物质,最后发现两样都不对,爱情不长久、物质也不长久,物质还可能导致这种极端的没有道德。那么什么最对?回归我们传统文化的人伦,这是对的,父子讲情,就是你爸爸讲的没有道理,你不能去骂你爸,所以这些东西,传统的东西在保证我们社会的稳定,才保证我们感到幸福。

主持人:是,反正家庭我们一向都知道是社会的基石,所以家的不稳定确实导致社会的乱世。杰森,我们再来看看这个问题的其它一些现实方面的因素。

杰森:对,就是你刚才说了,说那么多人为什么这么仇视这个事?其实我知道,中国大家有一个概念,就我刚才说了,中国将来会有几千万、一两千万的光棍,这是数学决定的,为什么呢?中共在过去这30年搞一胎化,其实使中国整个人口极端的失调。就是说中国现在男比女多出几千万来,适婚年龄的人也多出几千,上千万的男子。这是目前中国试婚人群中一个庞大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感受不到。

但是我从很多侧面,不是说高级的层面,就是说中国它整个社会这种物质取向,使得所有的,中国传统也有女的要上嫁下娶这样一个概念,使得整个,我不说是高端的男生人群,一般中下端的男生人群实实在在的有这种我这辈子有没有机会结婚?这样一个巨大的问号在。当然与此同时,因为女方的挑剔、各方面的因素,也有几百万的,比方上海有着多少万的剩女,就是到了30岁以上的女子。

那么整个社会的失调,一方面是有中共几十年错误的生育政策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有整个社会导向,其结果就是这种错误的婚姻观造成了非常多的人的不幸福,这种政策造成了很多人的不幸福。

刚才赵培说传统的婚姻历史上发展下来,媒妁之言,使得几千年来男女结婚各方面都实现了这样一个过程,偏偏在这个时候这个新的人类,这个事情还不是中国的,不是中国有这个问题,就是全世界都出现了整个人类婚姻匹配,婚姻整个形成都已经非常困难了,婚姻又非常的不稳定,所以说你就可以看到,当道德下走的时候,承受的是整体的人类。你看那么多大妈一天到晚在给孩子找对象的时候,那种痛苦是真真实实的痛苦。

主持人:是,方方面面在中国社会都非常艰难,所以我想这个程序员本人,他当然可能是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但是也有人说,是不是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些事,就是他有没有必要走上自杀这条路?在您看来,他到底承受了什么样的压力,促使他觉得他绝望了?

杰森:很多人不理解说,问你要一千万,你说不给就对了,干嘛一定要跳楼呢?你已经给她660万了。

主持人:660万也不该给!

杰森:对呀!其实人呢就是你在外头当事者迷,特别是人在情中。很多网上报导这个男的、苏享茂他对这个女蛮钟情的,至少不是说一开始,不是从6月份一开始结婚就痛苦的,是3月份认识,整个迅速的1个多月就花了1千多万在这个女的身上。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在结婚之前他才意识到这个女的以前有婚事,又花了88万看了这个女的离婚调解书。后来又硬着头皮结婚,结婚了以后又面临对这个女的非常有心机的内心的恐惧。

就是说他这个情绪事实上是主导他很多后面的行为,不理智的行为,他对这个女的迷恋,再加上对这个女的恐惧,造成非常矛盾的心理,然后最终决定跟这个女的离婚之后,又大量的财产交割,最后他几乎是身无分文。你可以看到他的一系列的不理智,在情的触动下的不理智,最终促成了他跳楼。

但是还有一个核心的概念就是,这女的威胁他说,你的这个软件公司是灰色地带,而我舅舅是公安的。对于中国人来说,他决不相信我可以在官场上打赢这个官司,他只信权力,所以说这又是他一个,因为他所有未来财富的来源,如果这个女的把他所有的钱诈光了以后,他未来还能在东山再起的唯一希望就是他这个公司、这个软件。如果这个女的突然说我要告你,就把你告得一无所有,那么他真正的绝望。在他来说,情一无所有,钱一无所有,未来一无所有,他真的就只能跳楼了。

所以说你在这样的角度一想的话,再加上相对来说,可能他社会接触面很少,只知道编程等等这样的客观的中国的成长过程也使得他……。在我看来,他跳楼不是那么难以理解,就是对于中国司法的整体的不信任,对于整个自己情上的难以解脱,对于整个过程中的痛苦,最后那一瞬间就促成他从楼上跳下去了。当然也不是一瞬间,在他跳楼之前,他把他手机解开了,甚至把很多资料记下来了,他还是有一定理智的选择之后,觉得人生实在没有意义了。

主持人:赵培,您怎么看这个苏享茂这样的一个举动?您觉得是什么样最大的压力促使他走上死亡的这样一条路?

赵培:我想刚才杰森博士分析的我完全认同,他怕这个女子吗?他不怕,他怕的是她背后的公安,这个公安真的把他吓坏了。我解释一下他这个WePhone为什么说是灰色地带?中共规定网络上,用网络通话可以,比如咱们通过Skype这样可以,电信跟电信可以,比如说中国网通打给中国电信可以,可以通话。但是网络打给电信,不可以,这是一个违法的事情,包括他做的WePhone,其实就是网络打固定电话,或者打手机,这个在中国是个非法的业务,是个灰色地带,不可以。

另外,这个女孩还抓了一点,我知道你偷税漏税。其实呢,这里涉及中国的一个现实,是什么呢?在中共统治的环境下,除非你的门子很硬,你能拿到国家生意、拿到这种肥单,一般情况的小企业主一定是有偷税漏税,或者是有这些灰色地带,他才能够做得起来。由于中共对社会的严格管控,很多市场经济的一些小企业主他就做不下去了,这里涉及到背后的原因在这里。

那么这个人他在付出了感情,他觉得,中共讲唯物主义,说我这个学习好,我就应该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我现在有黄金屋了,这个颜如玉我也有了,但是现在全砸了,他的信仰一下就崩塌了,完全唯物,他就崩塌了嘛。你要是找个信神的来,他觉得无所谓,可能我上辈子欠她的,我就当作没发生,我看她能怎么的?或者一个心大的人,他也就过去了。

这个时候其实他根本上动摇了,他对整个世界观的坚信的信念彻底崩塌了,他发现世界观错了,但他又不愿意放弃旧有的这一套物质的东西,我去寻找一下新的,这个世界是不是不是我认识的这样,还是有另外一种可能性。佛陀怎么说的?上帝怎么说的?我去看一下真正的世界观是什么。

他不!他就固执的认为这样,他认为完了,一切都完了,我这辈子几十年都完了。等于她让我借了高利贷,又压着我的公司,我为她做牛做马一辈子,所以他想不开,一时想不开就走了。这个时候我是觉得更多的惧怕就是惧怕公安,惧怕中共的暴政,这才是他最后的那个恐惧点。

主持人:杰森,您刚刚都谈到了,就是说他不相信中共这个法治,因为中国社会是“我爸是李刚”的这样一个社会。但现在有意思的是,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他的前妻可能应该是付法律责任的。那我的问题是说,在这一整件事情中,到底有多大的成分是法律可以解决的?有多大成分是道德的问题?

杰森:其实我觉得这个女的被抓的可能性非常小,翟星星被抓的可能性非常小,很多人他看到这个事后,第一恐惧是我怎么样未来防止这个事情?很多人就说这个人法律意识不强等等,其实不是的。

你法律怎么判翟欣欣?他跟翟欣欣这个女人真的结婚了,结婚以后离婚就签了这个协议书,协议书真的是有苏享茂的指印。就是所有这些过程,你不管这个协议书多么不合理,但是清官难断家务事,那是人家夫妻俩口子之间做的一个决定,你怎么能说她呢?她又不是说没有跟你结婚,虚晃一枪,把你钱骗走了,她真的跟你结婚了,最后你也提出来离婚,同意离婚,而且你答应付这些钱。

所有这些过程在我看来,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法律根本不是社会核心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什么道德需要存在呢?很多事情你法律根本无法触及,你只能靠道德来触及,但是不幸的是在中国这个社会,道德诚信沦失的非常厉害,道德也不能保护你了。道德是真正维系一个社会运作的润滑剂和基石,如果这个基石不存在的时候,方方面面都不稳定。

在你开头的时候你谈到的就是,我就职的时候能被传销搞死,我看病的时候能被百度给骗死,然后结婚的时候能被老婆逼死。就是说整个社会真的是危机四伏。为什么呢?整个没有很多道德依据可言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道德不是一个冠冕堂皇的说词,它是你我能在这个社会上稳定、安全生存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是,我想最后一个问题问一下赵培,您觉得像这个事情的发生,它对于当今的社会和人们会不会有一种警示作用?在您看来它会不会有什么后效应?

赵培:其实这个问题在中共这个制度下,大家都明白一点就是我得保护我自己,大家只能吸收够多的负面经验教训,就是说这个事情出现,下一次我不上互联网了,我找我妈的三大姑、七大姨给我介绍一个,可能行。其实都一样,都是在整个社会风气到达这个时候,哪个地方都没有一片净土,哪个地方也不能让你感到安全。

比如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P2P平台在美国运行得很好,为什么拿到中国就变成一个网络欺诈平台呢?这里面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中共的指导思想是一切向钱看,大家除了钱,什么都可以不顾,它基本的信誉都可以不顾。当然西方有西方的问题,西方也受共产主义影响非常深,但是它的表面上的信誉制度,表面上的人与人之间的文明,它还有。所以到西方,你能够感觉,他还排队,这就是我们能感到表面文明还存在。

中共在表面上破坏得都十分厉害,因为它经历过文革、经历过洗脑教育,所以在表面上破坏得这么严重。那么我们想一想,我们现在的社会到底处在一个盛世,还是一个乱世?中国有句话叫仓禀实而知礼节嘛,如果说我们处在一个盛世,我们都吃得饱、穿得暖,我们应该知道礼节,我们知道不应该骗人,我们不需要去骗婚。那么中国现在处在一个什么呢?只能说是一个乱世。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因为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